正文

城市微更新问计于民,176万张投票让“金点子”落地成“金果子”

2022年03月13日 09:06: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记者郑钧天)从2月底到3月上旬,上海举办了一场“101微更新社区秀设计大赛人气投票”活动。短短10天内,这场活动就收到了176万张投票,超过502万次访问。

  一场具有专业门槛的设计大赛,为何会有如此热度?在不少城建专家看来,城市微更新方案参与的“热度”背后,是上海通过全过程参与模式,让更多“金点子”结成“金果子”,促进空间资源品质提升的有效探索。

  近年来,微更新在上海社区风靡。记者调查发现,微更新之所以受到居民欢迎,是因为其独特性:只需花几个月时间,投入也不大,却逐步改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轨迹,成为家门口的“小确幸”。微更新可以在不涉及用地性质、容积率等指标调整的前提下,提供更有实操性、更见成效的方式,而且在场地的选择上更具有灵活性。

  在一个微型街角绿地,设计师为经过的人们创造了特别的记忆和舒适的歇脚点。(受访对象供图)

  上海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梁建安说,这场“品质点亮城市·家门口的蝶变‘社区秀’设计大赛”,旨在择选101个家门口的‘沉睡空间’,通过微更新方式激发活力。这与上海市民每天生活工作的环境息息相关,自然备受关注。

  “微更新的本质,不只是让空间变得更好看,而是从居住角度出发,让社区空间变得更可达、更好用。”梁建安说。

  

  在爱博四村南门出入口,设计师利用有限的用地面积,满足了居民的复合功能诉求。(受访对象供图)

  上海“寸土寸金”,空间资源弥足珍贵,如何提高空间使用效率,需要谨慎考量。“微更新并不是花一笔钱做景观提升,而是要起到一针疏通的作用,它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存在的。”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庄慎说。

  上海市住建委表示,优胜的微更新方案将推荐给相关区及街镇,在上半年完成落地一批,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

  据悉,以微更新为抓手,上海市住建部门还将继续按照群众参与、专业支持、属地统筹的思路,在城市中大大小小的 “边角料”上进行“精工刺绣”,为群众拓展一个个可欣赏、可休憩、可运用的新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1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