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复旦方案”助力破解进展性前列腺癌患者生存难题

2022年11月27日 09:43: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7日电(龚雯、朱煜)“肿瘤切除了,小便也很正常!”72岁的张老伯不久前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了“机器人+保留功能的前列腺癌根治手术”。如今张老伯生活恢复如初,也没有出现手术前很担心的尿失禁情况,这让他一扫此前因罹患进展性前列腺癌带来的焦虑情绪。

  “中国人群确诊前列腺癌分期较晚,初诊早期患者仅占到42%,进展性前列腺癌占了58%,筛查力度不够普及、进展性前列腺癌生存率低,是我国当前前列腺癌防治领域需要攻关的焦点。” 在近日召开的2022上海泌尿肿瘤国际论坛上,大会主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叶定伟教授表示,类似张老伯病情的患者在我国有很多,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多数前列腺癌患者初诊时已是中晚期,致使前列腺癌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70%,远低于先进发达国家近100%的生存情况;此外,前列腺癌根治手术带来的潜在性功能、生育功能和排尿功能的丧失,也可能是患者们忌惮寻求专业治疗的重要原因。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叶定伟教授(右一)在给前列腺癌患者做外科手术。受访者供图

  叶定伟表示,获得更精准的分期是前列腺癌精准治疗的前提。肿瘤医院前列腺癌诊治团队通过对现有诊断方法的优化和组合调整,实现了1+1大于2的成果。据了解,肿瘤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前列腺癌双重精准影像诊断,该诊断方法与传统的CT和核磁检查相比,转移灶检出率可提升40%,这一方法使更多的患者得到了精准分期和及时的治疗。

  此外,叶定伟领衔团队从中国前列腺癌人群胚系基因组学研究入手,通过大样本的数据分析,发现在转移前列腺癌人群的BRCA2突变率更高;并通过多中心研究,率先定义了中国人群前列腺癌优选基因检测靶点,实现了国人前列腺癌的精准分型,为前列腺癌药物治疗策略装上了“GPS”,使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治疗获得精确制导。

  针对中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叶定伟团队开展多维度研究,有效提升这些群体的治疗效果。通过精准影像和分型、拥抱新药临床研究,扩大治疗选择维度、适时且精准的手术,叶定伟领衔团队为大量晚期前列腺癌的疑难病患带来了更多治疗的希望。

  据肿瘤医院公布的在该院接受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诊治数据,前列腺癌患者整体5年生存率达到82.6%,其中接受根治术的早期患者5年生存率接近100%,控尿功能恢复率97%、性功能恢复率超70%,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叶定伟表示,覆盖了前列腺癌患者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早筛、精准手术、精准影像和精准分型,构成了前列腺癌多策略融合诊疗模式的“复旦方案”,精准制导的多维度综合治疗为提升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率、生存质量带来了有效解决方案。

  为了将这种诊疗模式推向全国,叶定伟在本届大会上携手中国前列腺癌研究协作组(CPCC)全体专家,发布了《2022年CPCC晚期前列腺癌中国专家共识》,为泌尿外科临床医师提供了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治疗决策和管理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