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续画陆小曼未尽稿,画家与AI开启跨时空对话

2022年11月18日 09:42:25 来源: 新华网

视频由论坛方提供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沈梅)中国山水画擅以笔墨构造境界,以灵动的笔触让自然和人文达成契合。近年来,AI作画越来越受到国内外艺术界关注。但面对风格、皴法要求严格的中国山水画,AI技术是否能保证水准?而对于山水画家而言,面对AI画山水画,他们的看法又是怎样的?

  11月16日,朵云轩集团联合百度公司举办“未完·待续——全球首次人机共创山水画拍卖”圆桌论坛。画家、艺术评论家、技术大拿从艺术、技术等多层面探讨了人与AI合作创作的当下与未来。

  两年前,民国才女陆小曼的家属带着一件未尽稿来到朵云轩,希望寻找合适的画家续稿。朵云轩找到了著名海派画家乐震文。面对这幅陆小曼未尽稿《夏日山居图》,乐震文没有贸然动笔,而是细细揣摩。在对画作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乐震文借鉴了滋润明快的贺天健笔法,补全了画作各处细节,并添补了远山部分的景物。

  朵云轩也找到了百度,让AI也参与到陆小曼这幅未尽稿的续画创作中。百度使用AI艺术和创意辅助平台——文心一格在陆小曼原作图像上续画。AI作画的原理和人类绘画不尽相同,在陆小曼未尽稿基础上续画,需要将两种不同的绘画流程充分融合。基于百度文心大模型和知识图谱能力,百度使用“文心一格”在陆小曼原作上进行了续画,创新性地设计了知识理解与扩展、图像融合引导优化方案,创作过程经历了AI学习、AI续画、AI上色、AI生成诗词等多个步骤,将未尽稿本身信息、AI创造力、人类判断力有机融合,完成人机绘画流程融合、可控性、高分辨率等三大挑战,最终形成了富有创造力并符合中国画风格的成品。

  左:乐震文完成稿 中:陆小曼未尽稿 右:百度文心一格完成稿

  论坛现场,陆小曼未尽稿,乐震文完成稿、百度文心一格完成稿三幅画作一起呈现在眼前,三幅画作虽各有不同,但都灵动传神,意境深远,引发众人惊叹。

  乐震文坦言:“这张画(AI作画)我第一次看就很吃惊。我画画60年,但它只有几个月就可以达到这个程度。从时间的概念上来说,我们人类再不努力就要被机器人赶上,这个脚步是很快的。”

  百度文心一格总架构师肖欣延向大家讲述AI作画的原理:“AI作画也是像人一样先学习,从海量的图像和文字的配对数据学习,也就是每一幅画都有文字的描述。AI会从这里面学到语言和图像之间的关联关系,这种关联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比如一个山峰的概念,会有多种不同风格的图像。然后,人是怎么用AI来作画的呢?人会给AI输入一段文字描述,比如山峰上的松树。根据这个描述,AI就会调用学习到的经验和知识,首先随机生成模糊的初始版本,然后不断修改,它的修改过程会有几百轮,整个轮廓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变得越来越明确,细节也会变的越来越丰富,最后形成和人审美比较一致的成品图。”

  肖欣延认为,人机共创是当下AI作画最好的应用方式,他觉得:“一方面,AI具有很强学习和模仿能力,生产效率也很高。但是另外一方面,AI到底怎么样去作画,生成什么样的画,还是要靠人的描述。综合两方面来看,我们用人机共创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发挥机器的学习和模仿能力,提升效率,另外一方面也能把人的专业知识用进来,更好地激发AI创作能力。”

  上海朵云轩集团总经理朱旗认为,回到过去30年前,我们大家都不会想到技术能够如此深刻地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技术是层窗户纸,这层窗户纸一旦被捅破,对一些画家来说肯定是有压力的,尤其是那些不断重复,没有创新,没有情感的做流水线工作的画家。希望再过30年,我们的技术有进一步突破,我相信未来肯定有无限的可能,所以我们今天的这个话题叫‘未完,待续’。”

  论坛宣布,在12月8日举办的朵云轩拍卖30周年庆典拍卖会上,由著名海派画家乐震文续画的民国才女陆小曼未尽稿《夏日山居图》以及由百度AI艺术和创意辅助平台——文心一格完成的同名画作将共同进行拍卖,这将是全球首次人机共创山水画拍卖。

  一幅画作、两种分身,此番全新尝试引发热切关注。“这次创新举措,也是朵云轩积极响应《上海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AI赋能及数字版权的探讨及实际的商业转化的大胆尝试。”朱旗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