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管好“三色”垃圾,上海有这些招数

2022年06月06日 08:34: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记者王默玲、董雪、金立旺)今天是2022年六五环境日,上海市用这些招数,管好城市“三色”垃圾。

  从水上到街角 收紧黑色垃圾袋

  “收垃圾喽!”王大华行船靠近需要接收污染物的船舶,麻利地接过黑色垃圾袋。他是城投环境111号的船长,负责接收黄浦江上过往船舶的污染物。

  6月3日,水域市容环卫工人正在收集船舶污染物。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据上海水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云雷介绍,水域环境的日常运营维护主要有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和水面漂浮污染物的打捞两方面工作,每天有近100人保障着“一江一河”景观水域的清洁,在上海此轮疫情期间勤耕不辍。截至6月2日,“一江一河”上海市管水域保洁共计出动作业船舶约6410艘次,打捞漂浮垃圾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滨江赏景的市民游客,与水中辛勤的“清洁师”相互呼应,共同绘就了“一江一河”的持久美丽。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水上管理处了解到,为确保水域干净整洁,助力复工复产,水域市容环卫作业服务等单位对沿岸滩涂沉积垃圾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重点对办公场所、码头、作业船舶、船舶废弃物固定收集点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清洁。

  从水上到岸上,上海市环卫行业在5月30日组织了公共环境“大清扫、大冲洗、大消杀”集中行动,确保全面复工复产前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不给风险留“余地” 管好黄色医废袋

  “垃圾箱放好了吗?站稳了吗?我升上去了。”随着上海城投旗下上海环境集团医废收运员李军的操控,医废收运车的尾板缓缓上升,三人收运小组里的程师傅与孟师傅,扶着两大箱四小箱的医疗废物周转箱,小心翼翼地推进了货箱里。

  “医废的垃圾袋就装在这些封好的周转箱里,它们的颜色都是很醒目的黄色,之所以要层层嵌套还要扎紧盖严,就是杜绝一切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散落泄露的可能。”李军说,这些黄色的医废垃圾会被运送到定点的医废处置基地,做集中焚烧处置,基本能做到“日产日清”,不给环境污染风险留任何“余地”。

  6月3日,上海城投旗下上海环境集团医废收运员正在把医疗废物周转箱推进货箱里。新华社记者 王默玲 摄

  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海林介绍,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医废产生量快速增长,最高峰时达到日产1400多吨,是平时的6倍。随着城市从“慢下来”到“快起来”,15分钟核酸检测圈的采样点遍布街角,“采样过程产生的废物和采样人员废弃的防护用品都按照医废管理。”罗海林说,因各类采样点的医废贮存条件不同,我们明确了不同的收运模式,以便及时有效地收运核酸采样医废,消除疫情传播和环境风险隐患。

  变垃圾成资源 “歼灭”白色泡沫箱

  疫情期间,保供或团购物资留下的大量白色泡沫箱,成为最难处理的垃圾之一。“我们4月初第一次开车出街准备收运的时候发现,很多小区门口都堆满了数米高的白色泡沫箱。”上海市长宁区新锦华“泡沫垃圾清运突击队”队长邱圣峰直言,“多”是第一时间最直观的感受,“疫情期间,我们每天五辆车上街,一天至少要跑七八个来回,晚上还有两辆车要跑通宵。”

  “从4月11日开始,前端24小时不间断收运,中端放在临时堆场静置一个星期,后端还有8个员工撕掉箱体上的胶带。”上海新锦华商业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武文斌说,“将泡沫箱清理干净才能送进机器,机器能将泡沫箱压缩成泡沫块,我们再运给专门的处理企业,他们将对这些材料进行二次利用。”

  武文斌说,这两个月处理的泡沫垃圾是以前一年的量,“所以我们的机器都‘累得’罢工了,但我们这些‘突击队’队员还远未到休息的时候。根据我们现有每天的处置速度,这两个月积累的‘泡沫山’要想完全‘歼灭’,估计我们还要继续忙两个月。”

  6月4日,上海市长宁区新锦华“泡沫垃圾清运突击队”队员正在堆积压缩形成的泡沫块。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但我觉得我们这么做是有意义的,一烧了之固然方便,但于环境无益。坚守住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的原则,我觉得很了不起。”邱圣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1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