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90后”写给“90后”的暖心“小贴士”

2022年05月06日 09:01: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龚雯、周琳)阚奶奶:90岁,爱说话、念孙子、眼睛花、走路摇;阮爷爷:101岁,爱抓痒、爱甜食、常关心、问通气……这些“个性化床贴”出自上海一家新冠定点医院的护士张俊颖之手,原本是为了帮助交班和查房的同事更好地了解患者,没想到意外在病房走俏,“老宝贝”们“争宠”着要求给自己床头也来一个“小贴士”。

  为了缓解老人想念家人,护士陪其聊天,使其心情转好。(受访者供图)

  概括患者性格特点及主要护理点的“个性化床贴”。(受访者供图)

  1990年出生的张俊颖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一名护士。疫情之下,位于嘉定区的瑞金医院北部院区3月17日整体转化成为收治新冠感染者的定点医院。作为第一批进入的医护人员,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0多天。

  “相比最初病房里大多是年轻人,如今基本都是老年人,他们合并多种基础疾病,身体抵抗力差,沟通能力弱,有的不乏失能、失智的情况,进食都有相当程度障碍。”张俊颖说,“老小孩”有时性格比较急、不服管,需求不容易被识别,特别需要护理人员细致入微的用心观察、耐心倾听、悉心陪护。

  张俊颖表示,有一位老奶奶刚来的时候心里有些害怕,又特别想念自己孙女,为了让她乖乖吃药、吃饭,护士们轮流扮演过她的孙女。还有一位老爷爷,脾气倔、吃饭急,但是又挺爱打扮,所以大家在给他喂饭的时候,总会先哄哄他夸夸他,让他吃得慢一点,更有助于消化。

  截至5月4日,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共收治患者4067人,目前在院人数814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65%,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比24%。

  “新冠老龄化的救治护理是我们打赢这场战的关键。”瑞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丰青表示,老年人是新冠的脆弱群体,感染以后病情比较危重且瞬息万变,加上高龄患者还有一些皮肤压疮等问题,均给临床照护带来挑战。

  为了更好地展开救治,也有利于帮助老年患者尽快康复,护理部团队开动脑筋,从张俊颖的第一张“个性化床贴”后,大家集思广益,用幽默诙谐、直观突出的“小贴士”将患者性格特点及主要护理点概括其中。

  丰青说,之前有一位97岁的患者入院后情绪低落,经常哭鼻子不吃饭,为了解老人的心事更好地帮助他,护士们想方设法地跟他套近乎,听他讲过去战争年代的故事,鼓励他像过去一样坚强。经过耐心开导,这位老爷爷心情逐渐平复,胃口也好起来,从轮椅代步到逐渐下地走路。前两天,老爷爷已康复出院与家人团聚。

  丰青表示,在家中,许多“90后”可能还是父母精心呵护的宝贝。但在岗位上,她们是一丝不苟的“战士”,不怕苦不喊累,努力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

  守望相助,一缕阳光也将照亮心扉;同心协力,一点火光也能温暖灵魂。

  一位患者给护士写的表扬信。(受访者供图)

  “我在你院住了10天,在此得到你们全体护士无微不至的关心。回去后我一定要跟家里人说,你们护士的辛苦和不容易。”一位患者在表扬信上这样写道,“我是一个老人,也不会多说什么,只有谢谢再谢谢……”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8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