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财经聚焦|2021年CPI上涨0.9% 2022年物价走势如何?

2022年01月13日 09:07:11 来源: 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专家分析,2022年物价或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具有较好支撑。

  2021年物价总体稳定在合理区间,离不开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2021年,CPI月度同比涨幅均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11月份涨幅为全年最高,达2.3%,12月份涨幅回落至1.5%。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去年10月份以来,受季节性、雨水等多重因素影响,蔬菜价格涨幅明显。“但由于猪肉价格下降,2021年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拉动CPI全年涨幅收窄。”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晓东分析。

  2021年物价总体稳定在合理区间,离不开政策支持。国家加大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力度,部署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防止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基本民生。针对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常波动,有关部门果断出手,及时采取供需双向调节、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预期引导等措施,有力促进了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2021年,面对全球流动性泛滥、国际大宗商品供需失衡的复杂环境,我国物价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与全球物价明显上行形成鲜明对比,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展示了国家保供稳价措施的良好成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说。

  2022年物价涨幅或将有所扩大,但仍将处在合理区间

  展望2022年物价走势,多位专家分析,受猪肉价格逐步进入上行周期、大宗商品价格传导等因素影响,物价涨幅或将有所扩大,但仍将处在合理区间。

  “虽然近期猪肉价格继续回落,但从2022年全年看,猪肉价格已进入筑底回升阶段,预计到二季度或三季度,猪肉市场将由供求基本平衡向紧平衡过渡,届时猪肉价格将进入上行通道,拉动CPI温和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说。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向部分终端消费品价格传导的趋势或将延续,可能会拉动消费品价格上涨。

  根据统计数据,2021年全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1%,其中12月份涨幅虽然有所回落,但10.3%的涨幅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近期,包括瓜子、奶茶等多个消费品牌发布涨价通知,大宗商品价格向部分终端消费品价格传导的压力不可忽视。

  “今年,要继续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应对好输入型通胀压力,激发强大的国内市场潜能,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做好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等目标之间的平衡协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王立坤表示,2022年全年CPI同比涨幅或将比2021年有所扩大。对此,要提早谋划,有效实施预调微调,千方百计稳定价格。

  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充足、物价平稳有保障

  春节临近,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足、物价平稳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各地区各部门正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针对留沪过年市民增多的趋势,上海全市菜场超市、生鲜平台、批发市场等保供企业已早早准备,并制定了周密的应急预案。

  上海蔬菜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已重点对接海南、广西、云南、福建、山东等地基地,提前做好黄瓜、西红柿、土豆、萝卜等大宗蔬菜品种的货源组织,保障市场供应充足。

  “春节不打烊,美团买菜将持续供应超4000种商品,全力保证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尤其在深圳,加大了相关站点的商品供给力度,增加配送车辆与配送频次,目前库存充足,供给稳定。”美团买菜有关负责人说。

  物价走势受供求影响较大。从当前供给基本面看,粮食、蔬菜、猪肉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春节期间价格不存在大幅上涨基础。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涵表示,2021年我国粮食再获丰收,当前粮食库存保持高位,米面油加工和应急保供能力持续增强,节日期间“米袋子”保供稳价基础扎实;“菜篮子”方面,当前可供每人每天约3斤菜,能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展望2022年,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煤炭、油气等基础能源保障有力,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的能力显著增强,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郭丽岩说。

  记者:魏玉坤、陈爱平

  策划/编辑:储兴华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