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城市流浪猫如何治理?上海基层社区探索数字经验

2024年01月08日 09:17: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7日电(记者王辰阳)寒冷冬日,城市流浪猫的生存问题引发关注。如何有效关爱和管理流浪猫,同时避免它们扰人或伤人?在上海基层社区,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正在帮助问题的解决。

  据统计,截至2023年上海有约40万只流浪猫,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未经绝育管理的流浪猫繁衍能力强,一些流浪猫聚集叫嚷、翻找垃圾、吃食腐烂食物等问题,对城市治理造成困扰。如何有效救助流浪猫,成为摆在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面前的问题。

  上海基层社区开展流浪猫治理工作展板。新华社发(宋文明摄)

  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九韵城居委书记钱超表示,关于如何对待流浪猫,社区里的居民意见存在分歧,有人主动喂养照顾,有人认为不该招惹流浪猫。一些居民自发组织的投喂、防疫、绝育活动,也缺乏专业理念指导和可持续的人力财力。

  九韵城小区有6000多位居民,因为流浪猫还引发了一些邻里矛盾。居委会通过调研发现,流浪猫的无序繁衍和居民的无序投喂是主要问题。经过调研和居民讨论,小区引入了智能流浪猫屋设备,猫屋内有多角度摄像头,居民可以线上投喂,还可以实时“云吸猫”。同时,在远离居民生活区域的隐蔽位置进行猫屋投放,也能使流浪猫更集中可控。

  目前,智能流浪猫屋设备已初步缓解无序乱投喂的现象,小区环境得到改善。那无序繁衍问题如何解决呢?通过对智能流浪猫屋进行升级改造,加装抓猫设备,结合人工智能识别等技术手段,可以使流浪猫在较低应激反应下实现抓捕,从而进行绝育。

  街猫APP负责人赵征宇表示,通过应用智能化设备,一方面避免了爱猫人士被抓伤,另一方面减少了流浪猫的应激反应,节省抓捕流浪猫人力。同时,猫屋的智能设备可以对社区的流浪猫监测建档,初步实现流浪动物管理的数字化,更好协助社区及相关部门,对流浪动物进行合理处置及长效管理。

  经过半年多的试点,九韵城小区的流浪猫数量得到有效控制,小区居民关于流浪猫的争论少了、趣味话题多了。“我们认识到,通过精细化治理,是可以做到猫与人和谐相处的。”钱超说。

  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蒋如林表示,通过政府引导、居民参与、企业支持的方式,成功探索了流浪猫治理新模式。2024年希望通过政府补助、属地街镇保障、居民爱心自筹和企业补贴,将工作延续下去,计划在闵行1000多个小区全面推广流浪猫科学救助工作,把这件民生小事做好。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5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