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长三角铁路年旅客发送量首破8亿人次

2023年12月30日 09:10:51 来源: 新华网

  12月29日,在浙江杭州东站,乘坐G7467次列车从杭州前往金华的郭均相成为今年长三角铁路运输的第8亿名旅客。当天,长三角铁路年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8亿人次。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出差,这些年感受到我国高铁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密的高铁路网让出行非常便捷。”郭均相说。

  9月28日,沪宁沿江高铁开通,南京至张家港、常熟、太仓多地间的铁路出行时间减少一半以上;12月27日,杭昌高铁全线贯通,串起浙皖赣三省众多名胜景点……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路网进一步得到完善,区域运能提升,高铁公交化开行让旅客出行更为顺畅。

  “今年交通运输全面复苏,仅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就发送1.68亿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伟说,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精准分析研判客流,精准有序安排运能,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杭州东站是长三角地区繁忙的枢纽车站之一,2023年发送旅客量已超过70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20万人次。杭州东站值班站长陆晓威说:“车站将进一步强化运力供给,优化候车环境,为旅客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目前长三角已拥有25条高铁,动车组开行范围覆盖除浙江舟山以外的所有地级城市,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40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7100公里。

  “长三角已建成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等于一体的高品质快速轨道交通网络,绘就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同心圆’。”周伟说。

  “交通基础设施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以‘轨道上的长三角’为例,密布的高铁网助推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功能不断巩固提升。”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世锋认为,随着全国路网布局不断完善,沿线居民出行更加便利的同时,也为区域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记者魏一骏)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5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