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小家电之都”何以造就诸多“第一”——探问浙江慈溪千亿产业成长之路

2023年12月28日 09:41: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经济参考报》12月27日刊发文章《“强县兴业”一线观察(三)丨“小家电之都”何以造就诸多“第一”——探问浙江慈溪千亿产业成长之路》。文章称,“不要问有什么,要问没什么!”在“小家电之都”浙江省慈溪市采访过程中,这句话始终萦绕在记者耳畔。

  自信源于底气,底气源于实力。慈溪,地处东海之滨,杭州湾南岸,是中国最大的小家电产业集聚区之一。当地的小家电产值高达千亿元,在浙江省县域经济中排名第一。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强大的产业链支撑,当地小家电企业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饮水机、电熨斗、取暖器等诸多品类的产量已成为全国“第一”。

  在慈溪市观海卫镇一家取暖设备生产企业车间,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装配取暖设备。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锻”造胜势:多品类问鼎全国“第一”

  包括空气炸锅、榨汁机、电吹风等在内的小家电近些年频频“火出圈”,因物美价廉、能快速提升生活幸福感而备受消费者青睐。这些小家电很多都来自同一产地——慈溪。

  位于慈溪市周巷镇的月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月立集团”)是一家个人护理小家电龙头企业。记者在月立集团生产车间看到,在工人娴熟操作和紧密配合之下,包括电热元件、开关、外壳等在内的七八十个小零件,在一刻钟时间内,便被组装成一台造型时尚、风力强劲的电吹风。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吹风制造工厂之一,月立集团电吹风2021年销量达1092万台,2022年是1314万台,同比增长20%。2023年前三季度达1132万台,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电熨斗、挂烫机、早餐机、空气炸锅……在熨烫类小家电龙头企业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台上,各类功能各异、造型精巧的小家电让人目不暇接,其中电熨斗年产量高达2000万台,位列全球第一。

  主要生产电风扇、取暖器等两季产品的宁波宁达电器有限公司位于慈溪附海镇,公司总经理余辉说:“公司一直做两季产品,深挖细分市场。以取暖器为例,我们会和欧洲客户进行深度合作,公司发挥好研发生产优势,欧洲合作伙伴做好品牌维护,大家共同开发差异化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摆脱低价竞争怪圈。”

  不管是空气炸锅、挂烫机等电热类产品,还是电风扇、榨汁机等电动类产品,亦或是年轻人追捧的各种智能产品,慈溪的小家电种类几乎无所不包。有从业者接受采访时调侃说:“不要问慈溪有什么小家电,要问没什么。”

  当地政府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并在资金、土地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慈溪小家电企业坚守实业并持续精进,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小家电品类不断丰富,市场规模加速扩大。

  目前,慈溪市有家电整机企业近2000家,配套企业近万家。据统计,慈溪家电产品涉及3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其中饮水机、电熨斗、取暖器等产品产业已居全国领先地位。

  “这些家电企业分布在全市的各个乡镇,各个区域之间的产品分布各有侧重,形成良性的错位竞争的发展局面。”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许聪告诉记者,在慈溪“3+3+X”新型制造业体系中,家电产业是最大的支柱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已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未来,慈溪将加快精益生产、智能制造步伐,全力打造全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

  “链”出优势:一小时就能购齐零部件

  在慈溪,制造一件小家电,不到1小时便可在当地找到全部零部件。一些企业主还称,不要说1小时找齐零部件,一个配件都可以找到好几家供应商,打个电话就能送货上门。

  对于电动类小家电来说,电机就像“心脏”,重要性不言而喻。已在电机领域深耕30年的宁波九菱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鹏伟认为,专注主业是第一要务,企业要瞄准专精特新方向持续努力,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公司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不断扩大技改投资,添置先进的生产线和检测设备。

  随着家电行业的发展和升级,智能化趋势愈发明显。为了给慈溪小家电装上灵活的“大脑”,宁波云图半导体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我们拥有自己的封装厂,主导产品是MCU芯片。从芯片的设计、生产到封装测试,都是自己完成。公司可以为小家电企业的设计研发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芯片、算法、软件,让家电企业专注制造环节,发挥制造优势。”公司总经理巩涛说。

  对于一件小家电来说,“头脑”好使、“心脏”强劲、“骨骼”刚健,都决定着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性能品质,而消费者看重的高颜值、美造型则对工业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慈溪大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龚川看来,小家电产品已经从单一竞争演化到多方位竞争,不仅要好用,还要好看,更要满足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好的工业设计能大大提升产品附加值。

  如何帮小家电企业在红海中闯出一片蓝海,是赛亿明弘(宁波)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超群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据他介绍,公司在立足外贸出口综合服务基础上,持续优化国外市场直采业务和供应链金融。同时,通过与央企合作进行积分兑换、布局社区物业管家、做活社区夫妻店等多种途径,为小家电企业拓宽国内市场销路。

  在慈溪,已举办18届的中国慈溪国际家电博览会吸引着全世界客商和消费者的目光。负责博览会举办运营的宁波新辰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少尉说,慈溪国际家电博览会已成为慈溪小家电重要的展示窗口和宣传平台,今后要不断增强品牌形象展示、新品发布及产品交易等功能,为小家电产业发展聚势赋能。

  为了推动家电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当地政府制定了《慈溪市建设全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行动方案(2023-2025)》,启动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品牌质量提升、企业梯队培育、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营销渠道拓展、产业链有效投资、“新电商”企业培育、“腾笼换鸟”产业治理等八大工程。

  “唤”出大势:被倒逼不如主动出击

  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和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加上全球经济放缓、外需不振导致外贸订单减少,慈溪的小家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被倒逼不如主动出击。一些小家电企业紧跟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顺应功能多样化、外观颜值革新化、使用便捷化的市场需求,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打造自主品牌。

  “500万元”“1亿元”“2亿元”“3亿元”,这组数据是月立集团旗下个人护理小家电自主品牌“小适”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的销售业绩。这组亮眼的数据,让外界看到国内个人护理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坚定了月立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和做强自主品牌的信心。

  为了赢得市场把握未来,月立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全力打造MES智能工厂,不断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运营转型。

  “创建自主品牌才能增强自主权、话语权和定价权,也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2022年公司产品的内销占比25%,2023年争取突破30%,未来内外销要达到各占50%。”月立集团财务总监鲁萍说。

  在外贸代工模式下,小家电企业更多专注生产制造环节,而想要拓展国内市场,跨境电商和推广自主品牌时,没团队、少经验、不自信,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渠道,主推什么产品,是很多小家电企业碰到的共性问题。

  对此,宁波星电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家电生态圈发起人余雪辉建议,企业要增强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与电商平台和专业团队合作,实现产品快速迭代和升级。用爆品去驱动,用品牌来沉淀,最终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冷静不悲观,奋发不躺平,做精产品、抱团借力,积极拥抱新电商新渠道”。

  徐少尉认为,小家电的产品创新和品牌塑造需要“人”“货”“场”三个要素同时发力。企业经营者尤其是掌舵人需要转变发展理念,不能仅盯眼前利益,更要具有长远眼光,从品牌积淀中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

  为了强化品牌建设,慈溪市政府正在通过实施“新特优工程”和“名牌工程”,鼓励大企业利用品牌优势,借助本地企业做全产品线,做大品牌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

  面向未来,慈溪小家电产业将沿着智能绿色化、创意时尚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方向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记者赵东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若宇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