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苏州:公立校建起冰球队

2023年12月25日 09:14: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苏州12月24日电(记者王恒志)近两个月,每周三下午课后时间段,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的30多名学生都会来到鲸添·冰上运动中心进行冰球训练。24日,星湾学校冰球队正式成立,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在江苏苏州这所公立学校有了新注脚。

  记者注意到,冰球队的孩子们多数都是一年级学生,除少数几人外,绝大多数孩子的“冰龄”都是两个月。这意味着,在加入冰球队前,这些南方孩子可能从没踏入过真冰场。但如今,他们已经能够在冰面上滑行、转弯,完成一些基础的冰球动作。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非常开心。

  星湾学校党委书记谢剑雄说:“我们希望能给孩子更多选择的可能性。目前学校有20多个体育社团,我们发现,南方的孩子虽然接触冰雪运动比较少,但也有这样的需求,我们的初衷就是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参与的机会。”

  不过冰球运动对装备、场地、教练等要求较高,这也是冰球运动一直以来难以在南方广泛开展的原因。谢剑雄说,目前的模式是家长自愿、学校配合,学校不参与任何收费,鲸添·冰上运动中心作为学校的冰上运动训练基地,以优惠价格提供训练、装备等服务。一位学生家长说,开始很意外学校有这么一个选项,后来学校还专门为有兴趣的家长开了冰球项目推介会,孩子挺有兴趣,家长也希望孩子能通过集体运动项目强健体魄,提升交流和团队合作能力,就加入了冰球队。

  鲸添·冰上运动中心副总经理金玥表示,借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近年来冰雪运动的热度越来越高,现在不仅到冰场滑冰的人多了,愿意学习花样滑冰、冰球等专项运动的孩子也多了起来,目前中心已有五六百名学员。

  谢剑雄还有更大的目标:“我们计划成立花样滑冰队列滑队伍,冰球队也要每年坚持招新,形成一个梯队,时机成熟后我们也会组织学生外出参加比赛,未来还会考虑和北方一些学校、乃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建立友好关系,进行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