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首次奏响申城

2023年07月10日 16:41:34 来源: 新华网

  7月6日,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在指挥大师陈燮阳的执棒下,奏响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沪上观众带来了《蝙蝠》序曲、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威风凛凛进行曲》等多部交响乐经典作品。这是苏青交2023暑期音乐会”双城记“中的第一站,也是乐团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首次走出苏州。在即将迎来周岁生日之际,”乘风破浪“的”青团子“们,正式迈开了”以乐会友,携手同行“的优雅步伐。

  本场音乐会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担当主持,上半场由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苏青交音乐总监、指挥大师陈燮阳执棒,演出曲目包括了​小约翰·施特劳斯 《蝙蝠》序曲、贝多芬 第六交响曲“田园”、罗西尼 《威廉退尔》序曲、格里格 《培尔金特》组曲节选、德沃夏克 《斯拉夫舞曲》第八首、埃尔加 《威风凛凛进行曲》。下半场由苏青交驻团指挥钟宏亮执棒,演出曲目包括了​瓦格纳《唐豪塞》、安德森 《探戈》、曼西尼《粉红豹》、艾尔默·伯恩斯坦《豪勇七侠寇》和安德鲁·韦伯《剧院魅影》。

  为了能将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苏青交的”青团子“们提前2个月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排练,每周一次,风雨无阻。作为苏州首支由职业乐团建立和运营的青少年交响乐团,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由苏州市教育局、苏文投集团于2022年7月合力组建,苏州交响乐团负责专业运营,由著名指挥家、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担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许忠担任首席指挥,苏州交响乐团的优秀音乐家担任指导教师。乐团以积极普及高雅艺术为目的,以加强苏州青少年素质教育为宗旨,团员们有个亲切可爱的昵称:青团子。对于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团子”们,陈燮阳大师也是倾注了许多心血,不仅全程指导乐团的人才选拔、排练等事项,更是在首次赴外演出中亲自担任指挥,“孩子们是未来的希望,努力为他们提供好一点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我想这是我们应该去做也必须去做的事情。”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介绍,作为苏州的“文化名片”之一,苏州交响乐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大力进行古典音乐普及工作,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艺术普及活动,构建了覆盖学校、社区、企业的艺术普及全链条,惠及数百万人次。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成立与发展,是苏交和整个苏州古典乐教育普及工作一个重要的“新起点”,“我们用公平、公正、严格的标准,从苏州全市范围内选拔出了这批优秀的孩子,以苏州交响乐团的优质师资,运用科学的训练体系,对孩子们进行免费培训;再加上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内心对这支青少年乐团充满了期待,在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它打造成为展示苏州青少年美育工作成果的一张崭新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3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