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合肥蜀山:13个“和美乡村”项目签约实施

2023年07月09日 12:31:12 来源: 新华网

  近日,蜀山区党建领航基层治理创投“和美乡村”项目公示结束,13个项目正式进入签约实施阶段。

  据了解,蜀山区党建领航基层治理创投“和美乡村”项目具体涉及议事协商、老少帮扶、妇女儿童关爱、家园守护等,在蜀山区小庙镇、井岗镇、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辖区内15个村(社区),由9家社会组织承接实施。

  “在镇、开发区提出社工站建设需求后,项目办发布实施方案,征集到19个项目,通过优化和立项评估环节,确定出13个项目落地实施。这些项目除了社工介入特殊人群服务外,还有品牌打造、文明治理等专项服务,拓宽了社工服务的领域。”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和美乡村”项目首次以“岗位+服务”的形式,着力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支撑,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特殊困难群体、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领域,孵化培育自治队伍和功能型社区社会组织,探索形成“五社联动”乡村治理模式。

  “我们重点在小庙镇20个村成立8个乡村联合社工站,在乡村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搭建乡村治理平台,让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平时镇里也会组织一些活动,但活动频次不多,这次社工站的建设运营安排了专业的驻点社工,开展长效服务,对镇里乡村社会事务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小庙镇社会事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次“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实施将持续到年底,下一步,将结合服务探索情况,进行项目过程管理和阶段督查,加强全过程需求评估,不断优化完善服务内容,着力打造乡村社工站服务治理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若宇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