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合肥蜀山区:建立社区志愿者“光荣离队”制度,启动“服务接力棒”计划

2023年07月06日 13:25:58 来源: 央广网

  “今天你们‘光荣离队’,但是我们的情谊永远长存。我看到,有更多年轻的志愿者正接过你们手里的‘接力棒’,走在了你们走过的路上,共建共享幸福家园!”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举办的“迎七一”活动暨“金钥匙”党建工作总结会议上,翠竹园社区党委书记韩晓慧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道出了社区志愿者的大爱,也表达了对他们的深切谢意。

  当天,翠竹园社区6名老志愿者“光荣离队”,还有多名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以及多支金钥匙党建联盟优秀团队获得了表彰,“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束光到‘满天星’,我们希望‘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大家心中的共识。”琥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希说道。

  据悉,近年来,翠竹园社区党委依托“金钥匙”党建,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共有上百名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不少党员志愿者,还成为了社区的‘红色小管家’,为建设和谐幸福翠竹园增添‘红色动能’。”韩晓慧介绍,考虑到有些志愿者服务多年,年事已高,翠竹园社区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志愿者“光荣离队”制度,凡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满一年以上,身患重疾、或因家里原因不适宜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或者年满75周岁的志愿者,均可“光荣离队”。离队后,老志愿者们依然享有社区对志愿者的一些礼遇制度。

  谢道玲是情暖夕阳服务队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今年72岁的她2018年加入志愿者队伍。5年多来,她每月坚持恒常入户探访高龄空巢、高龄独居、残疾等特殊老人,为老人测量血压,关注老人的健康、精神和居家环境等情况,缓解老人居家孤独感;还与团队一起,依托长者生日会、传统节日等,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今年1月,谢道玲爱人身患恶性肿瘤,需要时时照顾。

  75岁的崔兴佑是平安巡逻服务队的志愿者骨干,每周参与巡逻,守护居民安康。不光如此,平安巡逻队还检查小区消防情况、看小区车辆摆放、文明养犬及垃圾分类等情况。汛期时,他们还参与社区24小时值守,行走在南淝河沿岸,筑牢社区安全屏障。

  现在,老志愿者们有的达到了75岁,有的是家人身患重病,抽不开身,根据翠竹园社区志愿者“光荣离队”制度,今年一共有6名志愿者“光荣离队”。

  作为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喜迎建党节主题活动上“光荣离队”,老志愿者崔兴佑感到十分光荣,“社区给了我们满满的仪式感,非常暖心。这是我人生的第二次‘退休’,内心充满不舍,未来,我会鼓励更多身边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

  老党员谢道玲也表示,“以后还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看到高龄老年人拎东西上楼不方便,顺手就可以帮帮忙!”

  为让“光荣离队”志愿者“离岗不离心”,翠竹园社区还将启动实施“服务接力棒”计划,为新老志愿者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其向身边人宣讲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引荐和挖掘新的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活动,为志愿服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夯实志愿者后备力量。(刘洋 陈三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若宇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