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太仓:三十而立同心同德 美美与共“双向奔赴”

2023年06月21日 21:35:46 来源: 新华网

  6月20日,第11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在德国柏林召开。太仓作为国内四座受邀城市之一参加论坛。同一天,第15届“太仓日”活动走进“汽车之都”斯图加特。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个江苏省东南部,雄踞长江口南岸的城市。30年前,德国克恩-里伯斯公司植下太仓与德国合作的种子。30年后,许多德国人把这里视为第二故乡,而太仓也华丽嬗变,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

  经济文化互融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此次第15届“太仓日”活动走进“汽车之都”斯图加特活动吸引了来自德国联邦投资贸易协会、德国工商会等知名经贸投资促进机构代表参加,共有来自博世、保时捷、通快等知名德企,海瑞恩、施迈茨、巨浪等德企隐形冠军,以及相关大学、科研院所等参与。

  图为:第15届“太仓日”活动走进斯图加特现场(太仓市委宣传部供图)

  2008年,太仓在斯图加特举办首届德国“太仓日”活动,开启太仓走进德国、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作为参会企业之一,施迈茨(中国)有限公司CEO卡恩直言:“太仓在德国口碑非常好。”2021年,施迈茨决定将中国总部设立在太仓。“太仓具有良好区位优势,交通物流便捷,劳动力素质高,而且很多知名德企在这里落户。”2022年下半年,工厂顺利投产,比卡恩预计的时间至少提前了三四个月。“政府工作人员务实、高效的作风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确实是真心实意地在给我们出谋划策和助力,而不是只是完成一个任务。”据卡恩介绍,这个位于太仓的中国总部是施迈茨海外投资最大的项目,未来还将辐射整个亚太地区。

  正如卡恩所感受到的,30年来太仓保持对德企吸引力的一个不变因素是服务。近年来,太仓出台了多项措施助力德企落户发展,如打造中德标准化示范区,设立德国商事法庭、德国知识产权法庭四庭协同机制,开设了S.E.E德企服务专窗等。同时,太仓为德企营造的生态还拓展至生活领域。罗腾堡风情街项目始于2021年,投资额达15亿元,把德国巴伐利亚州的罗滕堡小镇“搬到太仓”,完美还原了德国罗腾堡小镇风貌,浓浓的德国风情扑面而来。近年来在太仓举办的中德艺术展、足球赛、乒乓球赛、马拉松等交流活动也越来越多,德国的社会生活和人文特质正逐步融入到太仓文化中。目前,太仓已聚集了超480家德企,与德国的合作从经贸领域不断拓展到文化、教育、科技等其他领域。

  德企民企牵手 融合共赢

  大批德企纷至沓来,他们也与太仓本土民企融合发展、相生共赢。6月19日晚,杨鑫华乘坐飞机落地德国柏林,作为参与此次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的企业代表之一,他难掩激动。2016年,杨鑫华带领太仓本土创业团队和德国有着40多年历史的高级空调定制企业博纳(Huber & Ranner)合作,成立中德合资企业博纳环境设备(太仓)有限公司。

  图为:博纳环境设备(太仓)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企业方供图)

  “很多行业都对空气条件有着特殊要求。比如精密电子制造企业如果有灰尘落在线路板上就会造成短路;制药厂车间,温度需要控制在标准温度正负一度范围内,湿度偏差不大于5%。 博纳的主营业务,就是从事空气处理设备的制造、研发。杨鑫华说,由于客户要求各有不同,博纳的产品都是“非标定制”,这就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此,太仓公司成立后,博纳在太仓设置了研发人员,针对特殊应用需求,中国研发人员立项,德国研发团队开展研究,交由中国团队具体开发,最终双方共同认证。来自中国的数据、问题、信息也将进一步丰富博纳的大数据。这种中德合作研发,推动着技术层面的融合发展。自太仓公司投产后,博纳的产品迅速获得市场青睐,在亚太地区也实现了快速拓展。7年过去,公司的营收已从成立之初的5000万元增长到了近4.5亿元。

  近年来,太仓制造业德企数量占全国的近10%,“隐形冠军”德企达60家,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工业母机为主的三大产业创新集群。600多家本土企业、科研院所与德企开展产业配套、创新协同、人才共育、资本联合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构建了德企与民企融合发展格局,推动太仓成为全球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国际高端智能机床产业集聚区,呈现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杨鑫华坦言,这种创新合作模式让德国企业进入了中国巨大的开放市场,获得商机,同时中国企业在合作中学习和借鉴了德国的先进技术,增强了自身竞争力。“这是一种多赢的良好状态。”

  产业聚合 共塑创新生态  

  “给予外资企业贴心服务,不止于产业、政策层面,还要考虑如何让企业更好地可持续发展。”太仓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近年来,太仓紧扣中德共塑创新的主旋律,全面提升产业配套率、产教研关联度和行业聚合。太仓高新区内70%的规上德企建立了研发中心,90%的德企参与到工艺技术优化等创新活动。搭建了丰富多元的对德创新合作平台。目前,全球第六家、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家“德国中心”,德国商会中国区服务总部德中工商技术咨询服务公司,一系列大平台纷纷集聚太仓高新区,建设了以中德创新园为品牌的系列化高标准园区载体。

  致力离岸创新孵化,太仓在德国创新之都柏林设立了柏林-太仓离岸孵化器和太仓-柏林创新联动中心,在杜塞尔多夫成立驻德代表处,在上海汉堡之家设立了汉堡-太仓创新中心和太仓-汉堡联动创新转化中心。太仓还成功承办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等中德两国政府间重大活动,以及“双创周海外柏林站”等创新发展论坛,常态举办德国留学生看太仓活动,吸引高端人才来太创业、就业累计引进德国人才项目近百个。

  图为:在太仓落地的“双元制教育”培训现场(太仓市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太仓率先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建立了与德国职业教育同步的专业工人培训中心。“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一元是职业学校另一元是企业等实训场所。太仓依托在当地的德企、本土院校、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德国工商大会、德国工程师协会等多方资源,相继建立中德培训中心等十余个双元制教育培训基地,成为中国最大的德国职业资格考试和培训基地。

  光阴荏苒,经过30年积累和沉淀,太仓以产业合作为基础、职业教育为亮点、文体交流为媒介、科技创新为动力,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对德合作之路。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表示,三十年合作再出发,太仓将持续发挥中德地方合作“先行者”作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为在太来太的德国友人营造投资舒心、工作顺心、生活倾心的最优发展环境。三十而立,太仓正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开放包容的姿态,奋力书写中德企业“双向奔赴”美美与共的时代华章。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