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青田:农业文化遗产带动侨乡发展美丽经济

2023年06月04日 08:19:05 来源: 新华网

  5月25日在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拍摄的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一景。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新华社杭州6月2日电(记者朱涵、叶挺)眼下,浙江省龙现村村民们正在为投放田鱼苗做准备。6月,成千上万的田鱼苗将被投放至大山间的水稻田里。

  龙现村位于侨乡青田,曾是一个人烟稀少的“空心村”。近年来,村里挖掘独特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发展美丽经济。今年一季度,龙现村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2005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这一系统里,水稻为鱼儿们提供庇荫和有机食物,稻田里的鱼则发挥着耕田除草、松土增肥、提供氧气、吞食害虫等功能。

  作为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核心保护区,走进龙现村,仿佛走进鱼的世界。水塘农田星罗棋布,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不论水深水浅,都养殖田鱼。据介绍,龙现村稻鱼种养面积495亩,田鱼亩产由40多斤提升至近百斤。

  年过五旬的村民吴勇强2019年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民宿。“不少游客来村里游玩、休假。我们店里红烧田鱼、田鱼干炒粉干等菜肴很受消费者喜爱。”他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村里开民宿和农家乐年收入可达35万元。

  近年来,龙现村进一步立足文化资源优势,推出研学营地、展馆之村、精品民宿等品牌创建,推动形成全系列可游、可看、可体验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助农增收效应显著。

  5月25日拍摄的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一景。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村民伍丽珍夫妻靠着养田鱼、做田鱼干、开农家乐,几年时间盖起了小洋楼,开起了小轿车,还在县城买了房,年收入最多时超过100万元。

  龙现村的党员干部成立了稻鱼共生红色产业联盟,对农户的米统一包装、上架,提供24小时稻鱼米无人销售服务,游客只要感兴趣,直接扫码付款就可以拿走。

  “销售旺季的时候,我们一周可以帮助农户卖米1万斤。去年,稻鱼共生红色产业联盟就帮助80余户农户增收200余万元。”龙现村党支部书记、返乡西班牙华侨吴立群说。

  龙现村与6个行政村实现连片开发,举办“稻鱼之恋”文化节,打造高山牧场和“星光之恋”露营基地,布局特色产业。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试点村,村里的生态数字旅游公厕、AI互动大屏、智能导向标牌、农遗龙现全景智图、电子导游系统等一批科技感十足的设施投入使用。

  “早年间,我们为了‘讨生活’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如今,许多人选择回归故里。”吴立群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