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政务服务基层延伸 常熟海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100米”

2023年06月01日 16:27:43 来源: 新华网

  自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深入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资源整合,促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突出便民服务站在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重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协同高效的基层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100米”。

  窗口设置便捷化 “小窗口”暖民心

  为保障服务基层群众的“第一窗口”发挥效能,海虞镇对全镇2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改造升级。按要求对下放的事项清单、规章制度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双公开”,为解决基层工作事项标准不一、政出多头、办事流程繁杂等问题提供了有力抓手。

  同时,海虞镇注重便民服务站人员管理,提高全科社工的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不定期开展督查,督促窗口工作人员树立良好服务形象。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电话、网络、小程序等信息手段更好感知百姓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升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覆盖度,促进基层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快到”“易办”“好办”转变,让“小窗口”助力“暖民心”。

  网格治理精细化,“新机制”惠民生

  为充分挖掘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在政务服务中的“一线作用”,海虞镇创新打造“政务服务进网格”计划,预计三年在全镇24个村(社区)因地制宜设立76个政务先锋服务站,使更多事项多点可办和少跑快办。

  今年,海虞镇将继续依托原有的党建阵地有序铺开30个网格点位,覆盖12个村(社区),为基层企业群众提供进村入户、帮办代办、政策咨询、进度跟踪、信息反馈等贴心服务,逐步建立“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核心,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支撑,先锋服务站、银行网点为补充”的全域政务服务体系,描绘出新时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全景图。

  帮办代办高效化 “好办事”解民忧

  秉持“群众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到位”的理念,海虞镇出台《常熟市海虞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工作制度》,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化改革,提出凡与村(居)民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列入服务范围,由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别组建责任心强、专业度高、服务质量好的“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将“大厅集中办”转变为“入户上门办”,确确实实将优质服务送进群众家门。

  2023年以来,海虞镇已开展医保零星报销、灵活就业人员代办退休、公积金信息变更等480件帮代办服务,逐步形成“网格代办员勤跑腿、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大大提升基层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