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挑大梁 走在前|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浙江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观察

2023年05月24日 10:16:17 来源: 新华网

  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189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增速领跑长三角省市,浙江经济回升向好、预期转强的态势清晰。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立足新起点,坚持发扬优势,浙江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展现新作为。

  激发创新深化 释放第一动力

  5月10日,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上市。这是绍兴集成电路“万亩千亿”平台首家自主培育的上市企业。

  该平台所在的绍兴市越城区,已经集聚包括中芯、长电、豪威等“链主型”企业在内的近百家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

  今年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早在2003年,浙江省委就作出“数字浙江”建设部署。今年,浙江省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

  顺势而为,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

  面对万物数字化浪潮,浙江着力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用好数字经济这一创新变量。

  4月19日,浙江金华科技城科创孵化区块一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3月31日,浙江召开全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并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有关部门分别制定8大攻坚行动子方案,11个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构建起“1+8+11”省市一体的政策体系。

  5月18日,中国(温州)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创新园正式开园,华为、翼能科技、中国移动创新研究院、每日互动等26家企业集聚落地。

  “我们希望通过建设‘九个一’工作体系,以数据安全创新研发、产品交易、产业孵化、法律服务等功能为抓手,打造数据安全大门的‘密匙’,打好数字经济万丈高楼的‘地基’,为数字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温州市相关负责人说。

  3月21日,浙江诸暨涧澜袜业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推动数字经济持续释放潜力,带来发展关键增量。

  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浙江正在加速实现数字经济实力跃迁、数据融合运用价值跃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能级跃迁。

  用好改革攻坚 优化营商环境

  走进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二期电解液区域主体厂房刚刚结顶,正在进行内外墙安装及装修工程。

  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10个月,该项目一期去年6月上线投产。紧接着,投资60亿元的项目二期今年1月启动建设。建成达产后,项目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组建工作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组织外出劳务协作招聘会,发布58条特色惠企政策……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文武表示,嵊州新能源装备产业在规范、高效的营商环境中拔地而起,已经集聚83家规上企业,开始显现集群效应。

  一季度,浙江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0%,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组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52.6%、32.4%。

  抢抓产业新机遇,激发企业新活力。围绕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浙江今年以来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4月17日,浙江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上,浙江省委提出,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再创浙江发展环境新优势。

  此后,浙江嘉兴、湖州、舟山、台州等地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将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5月18日,湖州市吴兴区政府工作人员在商场为群众解读政策。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基本盘”,中小微企业则是衡量浙江经济活跃度的风向标。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浙江中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今年以来浙江新增企业11万多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生产态势回升最快。”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浙江中小企业数量多,对市场反应灵敏,其活跃度折射出当前浙江经济回升向好、预期转强的积极态势。

  “浙江企业生产加速回升的势头稳健。”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网络数据室副主任孙钢介绍,4月份,浙江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01%,前十大行业用电量同比呈现出“9升1降”的良好态势。

  坚持开放提升 开拓发展空间

  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合资打造的高端品牌领克,已经闯进欧洲汽车市场。通过对外开放“走出去”,中国制造与国际品牌联动,高质量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一季度,浙江全省进出口总额1.13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总额8356.7亿元,同比增长6.1%。

  分市场看,浙江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17.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4.3%,东盟已超过美国稳居浙江省第二大贸易市场。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宽高质量发展空间。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深度参与全球市场的合作与竞争。坚持对外开放这个“必由之路”,浙江强力推进“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

  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汲取更多阳光、雨露和养分,支撑根基部的块茎长得更加粗壮硕大……这种跳出一地一时、开放式发展形态,被称作“地瓜经济”。

  3月23日,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人赶制缝纫机外贸订单。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深化对外开放,浙江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的有机统一,推动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内外贸综合实力、重要开放平台、企业主体提能升级。

  位于浙江嘉兴的桐昆集团是全球化纤龙头企业,市场占比超过14%。在企业董事长陈士良看来,企业已经触碰行业“天花板”,实现从大到强,必须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企业发展所需、主动为之。”陈士良说,“高手过招”必须具备全球视野,桐昆走好国际化这步棋,就能支撑未来20年的高质量发展。

  钱塘潮涌,扬帆逐浪。

  浙江省委表示,将推动浙江工作呈现全员发力新气象、全程竞奔新气势、全面提升新气派、全域出彩新气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激发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邬焕庆、方问禹

  编辑:刘羊旸、魏冠宇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