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苏州北河泾:基层治理齐参与

2023年05月23日 09:22: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2日电(何磊静、王莹)今年以来,苏州北河泾街道党工委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推动“红色火车头”党建IP迭代升级,以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汇合多元力量,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

  赋能多方参与“微治理”

  苏州北河泾街道党工委不断优化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以120名“海棠先锋”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为主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紧密“朋友圈”,共同服务社区建设。

  调动各物业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切实完善民主协商机制,推动物业企业成为社区的“好帮手”、居民的“好管家”。截至目前,当地累计获评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5个、市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10个,初步形成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库。

  构建社区服务“红立方”

  近日,苏州北河泾街道成立社会工作站功能型党支部,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工作深度融合,打造社工站“红立方”服务品牌,引入公益力量,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足。

  北河泾街道社会工作站功能型党支部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开展深度合作,通过社会工作和艺术的深度融合,聚焦社区儿童和困难群体,让艺术为治理加分。

  充分发挥社工站平台作用,邀请高校学者带队参与调研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路径,推动党员先锋沉到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动态优化赋能社工站运营。

  绘就共治共享“同心圆”

  通过整合共驻共建单位资源,苏州北河泾街道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惠民实效,让来自各共建单位的星光点亮群众更美好的生活。

  深入推进“四定四联”计划,挖掘商业广场、党建工作站等资源,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就业指导、健康讲座、便民义诊等服务。

  朱泾社区党委与北河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携手开设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周边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健康管理服务。

  当地新经济产业党委、常楼社区党委联动金科大酒店“早安苏州”早餐品牌,在“红色火车头”党建工作站与“骑乐融融”驿站面向外卖员、快递员开设爱心早餐点,用舒心的服务凝聚新业态就业群体。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