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从有米到“有米” 特色产业“链”出村民致富路

2023年05月18日 09:59:01 来源: 新华网

  一家隐于上海郊区农场的奶茶铺一年营收近30万元,它的“流量密码”是什么?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这家小小的奶茶铺就是一个缩影。

  两年前,随着上海市松江区的“浦江之首”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石湖荡镇与国盛集团合资成立乡村振兴区域运营平台,共同组建“浦江之首”乡村振兴开发项目团队,围绕景区配套打造“荡里有米”产业社区。“有米”农场、“有米”马场、“有米”箭道、“有米”直升机等颇具乡村趣味的业态,可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目前,整个社区已实现年区域总营收550万元。而在网络用语里,“有米”也恰恰代表了有钱、富裕的意思。

  松江区是上海水稻规模化种植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松江大米”也是上海的第一个稻米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何通过延长稻米的产业链和品牌营销来提升附加值?“80后”村民陈健返乡创业,在经营“有米”餐厅的同时,开发出一系列米酒、米露、大米汽水等产品。

  数据显示,2022年石湖荡镇游客量达15.5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业营收同比增长100%。今年4月,“荡里有米”产业社区所在的东夏村获评上海首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近两万人造访“浦江之首”景区和“荡里有米”产业社区,以乡村旅游推动三产融合正在让村民实现家门口的增收致富。

  记者:张梦洁

  报道员:母萌、沈一帆、黄志远、李晶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