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组图|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石雕刻展在浙江杭州开幕

2023年05月14日 09:38:45 来源: 新华网

  匠心永流传,非遗展雅韵。5月12日,“薪火不息·传承有续”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石雕刻展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展览馆开幕,活动将持续至15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石雕刻展开幕仪式。新华网发

  现场六个展厅、60个展位,上千件展品在展会上精彩亮相。展会分为师徒联展、浙江省玉石雕刻艺术大师展、“紫光杯”玉·石雕作品展以及传统玉石雕刻品展四个展区。展会上不仅展出由四大国石、四大国玉雕刻而成的众多作品,更有专业的珠宝玉石现场鉴定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石雕刻展精品馆。新华网发

  活动组织邀请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玉石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同时,苏州玉雕、上海玉雕、广东翡翠工艺、北派玉雕、河南独山玉雕、河南密玉、青田石雕、福建寿山石雕等流派代表也汇聚现场。他们的作品风格各具特色,集聚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

黄罕勇雕刻作品《和田玉十二生肖印章》。新华网发

  据悉,“紫光杯”评选活动在展会期间同期举行,来自各省玉石雕刻大师的400余件玉石雕刻作品,由现场专家评委进行评选,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陈良雕刻作品《玉马》。新华网发

  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马建庭表示,传承是玉雕艺术的立身之本,创新是中国玉文化进步发展的灵魂,是玉雕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后将共同努力继续致力于培养和发现玉雕人才,激励广大玉雕工作者争当传承先锋,促进人才脱颖而出。

左一刀雕刻作品《清风花语》。新华网发

  “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石雕刻展展现了全国各地玉雕大师、非遗传承人代表性作品,旨在宣传、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流平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转换。”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玉石雕刻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珠宝流通行业协会会长袁志明说。

葛洪雕刻作品《神马》。新华网发

  本次展会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玉石雕刻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珠宝流通行业协会承办。(文/郭妍廷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玉石雕刻专业委员会/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