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无锡锡山: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4日 09:38: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2日电(记者何磊静)12日,2023无锡·锡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锡山区举行,旨在充分展现锡山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过程中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指导、锡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锡山区委书记方力指出,近年来,锡山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区”的发展目标,构建“1+4+N”农业园区化发展格局,推动传统农业向产业化、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农业”转型,“锡稻一号”“锡稻二号”成功通过省级品种审定,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9.3万亩。

  方力表示,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苏南第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近年来,园区积极推动优质水稻、精品花卉等种业新品种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建成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等一批科技载体平台,累计引进农业企业179家、产值突破45亿元,已成为无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和闪亮名片。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上正式授牌的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由浙江大学与当地合作共建,旨在进一步解决水稻产业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水稻育种产业技术进步。

  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则致力于打造农业全过程无人化作业(无锡)试验区,推动构建智能农机、农业物联网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提升无锡在建设未来无人农场方面的优势地位。

  在该大会上,优质水产种苗研发繁育中心、羊尖镇果蔬种苗繁育基地项目、精品锦鲤综合性服务平台等多个项目完成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13亿元。此外,锡山区农业数字化综合运营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