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报告文学《“三”生有幸》:以人的奋斗讲好国企故事

2023年05月14日 09:3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3日电(记者杨绍功)许多读者可能做梦都想不到,他们对江苏一家大型国企的认知,是从两个不幸却又幸运的女人的故事开始的。

  近日,由著名作家丁捷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三”生有幸》在南京发布。这部近38万字的作品聚焦代表性的江苏省属国企——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将笔触延伸到工程师、收费员、清障员、服务员等平凡的交通工作者,以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奋斗故事和跃然纸上的集体群像,刻画出一个负责任、讲大局、强担当、有情怀的国企形象。

  《“三”生有幸》第一章讲述了两个女人故事——“一只腿能跳,一只翅膀照样可以飞”的高速公路管理处办事员余丽琴和“失去一份亲,却释放万分爱”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管理员郑兆芳,在经历了生活的挫折不幸后在集体的关怀和温暖下依靠顽强的奋斗找到了幸福与归属。有读者感慨,《“三”生有幸》对国企普通工人的生动刻画激起了人们对集体的渴望和向往。

  丁捷表示,书名“‘三’生有幸”的“三”指的是江苏交控追求的“企业有前途、人才有舞台、生活有滋味”的发展目标,这也是江苏交控在新时代着力书写的“三个故事”的内涵,代表了每一个劳动者最朴素的愿望和追求。正是由于其朴素而基础,这个“三”才有了创造千万劳动者幸福感的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义勤认为,以余丽琴、胡海平等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江苏交控人,是改革前进浪潮中踔厉奋发、勇争上游的中国人群像的一部分。《“三”生有幸》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时代之变的生动样本,是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一次鲜活文学表达。

  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创新大省,其省级高速路网建设规模和运维品质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江苏围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建设要求,全面推进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表示,《“三”生有幸》讲述了江苏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故事”,既有利于江苏交通文化的形成,也将为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撑。

  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表示,《“三”生有幸》塑造了江苏国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负责担当形象,对于壮大发展江苏国企、讲好江苏国企故事有着深刻意义。

  《“三”生有幸》以奋斗者为线索追寻国企的发展壮大之路,描绘了20多年来江苏交控不断直面挑战、引领创新发展的历程。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东升说,当前,江苏交控面对的风险挑战不少,身负的嘱托期望不轻,《“三”生有幸》既是江苏交控的阶段性答卷,更是公司全面融入“交通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序章,江苏交控将以全力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回应时代之幸,以全力践行“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回应发展之幸。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