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新华全媒+|从“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观察

2023年05月13日 09:18:39 来源: 新华网

  “坚持以创新为根”“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发掘品牌独特魅力”……正在浙江德清召开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上,来自大型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2500余名中外嘉宾共话品牌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一批中国企业正通过提升创新能效、聚焦绿色发展、挖掘文化内涵,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迈向高质量发展。

  图为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江汉 摄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在超高端线上市场实现销量大幅提升,同比增长了133%。”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在大会现场表示,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从2019年开始,已累计投入超过500亿元,在全球构建研发创新体系,建立起6个研究机构和6个研发中心,专注探索前沿科技和商业化落地应用项目。

  “存钱不如存技术。”正泰集团董事、副总裁陈建克说,变革创新始终是品牌发展的第一动力。正泰在电气设备制造主业上持续转型升级,培育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三大产业板块,搭建科创孵化培育平台和国际化市场创新发展平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大会现场,一款康师傅方便面“八角瓦楞纸箱”吸引了参会企业家们的关注。“通过改变外包装纸箱结构,可以每年降低42吨纸品消耗。”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绿色消费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自觉选择,企业正努力优化包装材料、产品配方、生产工艺,以绿色产品和包装促进减碳。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资源,也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纽带。随着中国品牌的竞争力、美誉度提升,一批中国品牌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以文化为特色拓展海外市场。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说,八马茶业在走向国际市场时,积极推动优秀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播和融合,通过弘扬中华茶文化,提升中国茶叶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图为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张晓洁 摄

  “茅台正积极拥抱二十四节气文化、生肖文化、福文化、喜文化。”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表示,品牌发展要与文化深度融合,企业应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积极作为。

  会场不远处,坐落着集珍珠养殖、文化体验、工业观光、美容养生、互动娱乐于一体的欧诗漫珍珠文化园,每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

  “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要保护起来。”欧诗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志荣说,“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于2017年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企业还将进一步挖掘德清珍珠文化系统内涵,探索文化和品牌相互促进发展的新路径。

  “品牌价值不再是企业发展的‘选修课’‘加分项’,而是关系到核心竞争力与行业主导地位的‘生命线’。”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万顺说。(记者朱涵、张晓洁)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