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南京江宁:文旅消费火热 “五一”接待游客189.2万人次

2023年05月11日 09:45:55 来源: 新华网

  在“五一”假期“火出圈”的南京市江宁区立足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近年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构建了“全域有景,处处皆景”的格局。一批展示城市文化底蕴和特色历史风貌的旅游景点、丰富多样的高品质文旅项目以及持续涌现的新业态、新场景,引发游客向往。

  数据反映江宁文旅业的活力与韧性

  接待游客189.2万人次,同比增长32.5%,恢复至2019年的108.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4.2%,恢复至2019年的106%……5天时间1组数据,彰显出南京江宁文旅业的强大活力与韧性。

  “江外无事,宁静于此”。作为南京面积最大的行政区,江宁自古拥有“江南佳丽地”之称,区内自然风光绮丽、历史文化厚重,通过充分发掘文化底蕴、梳理文旅资源、力促文旅深度融合等,形成了“全域有景,处处皆景”的格局,实现“诗和远方”与现代都市交相辉映。

  文旅发展能否让远者来、近者悦关键在于培育核心吸引力。立足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江宁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推动文旅产业、文旅事业、文旅服务系统升级。另一方面注重培育特色,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着力打造文旅新地标,同时,重点推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文旅共融,向外递出了更具“江宁范儿”的文旅名片。

  牛首山文化旅游区、金陵小城、江苏园博园、汤山度假区等项目成为标志性引流IP;1500多个美丽宜居乡村,亮点纷呈抢占旅游新风口……近年来,江宁更是苦练内功谋发展,从供需两端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丰富供给,为迎接市场复苏夯实基础。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牛首山、园博园、金陵小城等7家重点纳统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4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2.06%,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10.59%。全区纳入统计的乡村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46.03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9.84%。今天人们提到南京江宁,除了山水城林湖泉,有了更多的向往。

  消费升温源自用心打造的新业态、新场景

  “总要来趟南京吧”。来了如何玩?江宁用新意、创意打造新业态、新场景,成为引流吸睛的密码,带动新消费、促进新增长。

  紧抓自驾游、露营游、民宿游等潮流,江宁发布了“周末露营计划”活动品牌,并开启一系列“露营+”活动,依托黄龙岘、石塘人家、大塘金等众多配套成熟、风景独特的美丽乡村,让游客体验五一旅游热潮中的宁静休闲。

  “考虑景点人多,我们一家选择自驾黄龙岘露营‘吸氧’,既可以遛娃,周边也有很多农家乐、特色街可以逛,美食美景触手可得。”露营爱好者张先生说,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被慢游吸引,成为放松身心的好方式。

  多元业态叠加让“玩法”升级。为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文旅魅力,江宁各大景区纷纷亮出绝招:牛首山举办了“有乐生活节”,提供“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江苏园博园上演精彩戏剧和歌舞节目,流动的乐符秀出一场文化盛宴;汤山阳山碑材景区打造“国风游园市集”, 捶丸、投壶、蹴鞠等古风游戏趣味无穷。

  “数字+”为文旅创新提供硬支撑。当前,江宁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机遇,强化数字化赋能智慧文旅发展,全面促进文旅数字化转型、提升文旅产业智慧化水平,先后推出了牛首山大型开放世界实景互动游戏、 汤山文旅大数据平台等特色项目,实现以线上引流促成线下获客,科技场景丰富沉浸式体验。

  此外,来自商圈、街头巷尾的新业态涌现,拉动消费市场迅速升温。创意集市、后备箱经济、夜经济……人间烟火散落在江宁的不同角落。为提振消费,江宁还推出了每季2万张以上、超百万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用真金白银的诚意向游客邀约。

  加快文旅融合的江宁实践

  随着市场环境和消费理念的发展,如何把握规律求新谋变,成为当前各地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江宁“出圈”为此提供解法。

  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江宁通过整体规划、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等,打破了各景点、各板块单打独斗的状况,把区内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推动发展质效提升。近年,通过力促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工业、农业、生态、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农文旅商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的发展模式。

  依靠品质立地标力促可持续发展。项目平台是文旅展示的窗口,江宁突出高品质、高等级开发建设精品文旅项目,截至2022年9月共建成国家等级景区6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这些新地标已成为支撑区域引流的金招牌。

  在“新”字上做文章抢占风口。江宁持续加大市场引导力度,充分借力新的经济模式和技术手段,推动文旅产品和场景不断出新,激活新商业、新消费活力,并率先布局数字化新赛道,用创新全面激发文旅融合动力引擎,持续提升区域文旅吸引力。

  据悉,下一步江宁将精准把握市场需求、找准文旅融合发展的突破点,在抓好重点平台建设与运营、加大推介力度、丰富产品供给、创新经济模式、强化数智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擦亮文旅特色品牌。(吴琼、沈杨子)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