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派芭蕾舞出戏剧张力,上芭《歌剧魅影》即将首演

2023年05月10日 08:50: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孙丽萍 沈梅)5月11日至14日,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将登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迎来世界首演。舞剧根据法国作家加斯通·勒鲁1910年发表的同名小说改编。该剧已历经两年的精心筹备,近三个月的创排。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创排现场 新华网发 (剧方供图)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表示:“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是一部新古典风格的戏剧芭蕾,它通过精巧的戏剧结构、丰满的人物设定,讲述了发生在19世纪末期巴黎歌剧院的故事。作为全世界范围内首部以芭蕾语汇演绎这一文学经典的全时长芭蕾舞剧,我们将为风靡全球的经典IP留下中国艺术家和海派芭蕾的独特烙印。”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创排现场 新华网发 (剧方供图)

  上海芭蕾舞团特邀艺术总监、英国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迪恩与上芭的合作始于2000年,先后创作了《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哈姆雷特》《睡美人》《茶花女》六部芭蕾舞剧,此次为上芭度身定制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将呈现藏匿在巴黎歌剧院的“魅影”的一生。“这位绝世天才在发现芭蕾新星柯莉斯汀后,倾其所有传授她一身本领……整部作品充满戏剧张力,舞剧几乎完全根据小说剧情来走,我并没有自创任何情节或者角色。‘魅影’就在舞台上,所有人都能感到他的存在,却看不见他。我会把他‘藏’起来,直到卡洛塔、柯莉斯汀、拉乌尔等面对面遭遇他,大家才恍然大悟‘魅影’是真实存在的,而非幻影。他可以轻易地暂停或者开始所有人的动作,又让人看不见他,一切都在他运筹帷幄之中。”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创排现场 新华网发 (剧方供图)

  强烈的戏剧冲突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厚的芭蕾功底、精湛的演技之外,更要在快节奏推进的剧情中准确地把握角色的内心情绪并恰如其分地传达给观众。上海芭蕾舞团副团长、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本次担纲男主角“魅影”,他需要戴着两层面具演绎角色。吴虎生坦言:“面具是‘魅影’的一部分,我在日复一日的排练中适应它,让它也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我会更多地依靠肢体的张力和表现力来感染观众。我必须完全沉浸在角色中,进一步地深挖和理解他,真正成为他。”

  女主角“柯莉斯汀”扮演者上海芭蕾舞团主要演员戚冰雪觉得,这部作品需要自己在古典和新古典芭蕾之间切换自如。而最具挑战的还是人物的表达:“面对‘魅影’时的害怕、好奇、恐惧、同情甚至心疼,这些层层递进的情绪怎样以肢体、表情和眼神传递给观众,需要不断地揣摩。”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创排现场 新华网发 (剧方供图)

  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的主创团队集合了众多世界级大师,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上芭的老朋友,合作过多部芭蕾舞剧。英国著名指挥迈克尔·英格兰将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为六场演出现场伴奏。担任作曲的是英国BBC95版《傲慢与偏见》的配乐卡罗·戴维斯。他为上芭版《茶花女》创作的音乐广受好评。世界著名舞美、服饰设计雷兹·布拉泽斯顿曾为上芭获得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的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设计舞美及服饰。担任该剧灯光设计的是音乐剧《妈妈咪呀!》灯光设计霍华德·哈里森,他曾和上芭合作过经典版《天鹅湖》、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在他看来,要在有限的两小时内还原这一文学经典,灯光也必须和布景、道具一样如同舞者般流动起来。此外,多媒体的加入也为舞台呈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多媒体设计师妮娜·邓恩说道:“多媒体技术贯穿了整部舞剧,它令巴黎歌剧院的建筑结构得以展现在观众面前。动画的使用也令场景、氛围的切换自如流畅。”

  上海芭蕾舞团始终致力于芭蕾艺术的传承与创新,2020年以来,原创民族芭蕾舞剧《宝塔山》、原创芭蕾《大地之光》相继诞生。《歌剧魅影》是海派芭蕾致敬世界经典名著的又一力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若宇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