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全媒+丨唢呐一响,燃爆全场!对话中国首位唢呐女博士

2023年05月04日 08:55:35 来源: 新华网

  40秒,一口气吹奏唢呐经典名曲《百鸟朝凤》的华彩段落。前方高能,你准备好了吗?

  刘雯雯,上海音乐学院“90后”青年教师,也是中国的第一位唢呐女博士。她凭着中国最“土”的传统民间乐器,登上一线国际舞台,让世界为中国音乐鼓掌。也是这惟妙惟肖、丰富多彩的百鸟之声让她一曲“出圈”,得到许多中外观众、网友的称赞,让更多人认识唢呐,看到这一中国传统乐器的传承与发展。

  刘雯雯形容吹唢呐的感觉是“从脚底到头发丝都在出汗”。普通学生吹一曲四五分钟尚且累得够呛,考唢呐博士则要不间断吹60分钟,且保持最高的演奏品质。长时间的唢呐演奏甚至让刘雯雯练出了腹肌。

  近年来,刘雯雯发现,伴随着“国潮”风起,许多年轻人也把唢呐“玩开了花样”。唢呐和摇滚音乐、流行音乐跨界混搭,融合创新,这些都是当下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与新时代的碰撞中,唢呐也将演绎出新的华彩乐章。

  记者:张梦洁、周琳、郭敬丹、吴振东、孙丽萍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