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苏州吴江再添一家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2023年04月27日 10:20:35 来源: 新华网

  农民合作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难题。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名单,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齐心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上榜。至此,吴江区已有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0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7家,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震泽齐心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8月,位于震泽镇齐心村,多年来,始终以增加农民收入、生产优质农产品为宗旨,深入挖掘可利用资源,不断加快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产业富农的特色道路。

  发展高端农业。该合作社拥有种植水稻面积1400余亩,配备育秧播种机、高速插秧机、联合收割机、高效植保机、低温烘干机等配套机具30余台套,实现了水稻生产耕整地、育秧、移栽、植保、收割、烘干等环节全程机械化。不仅如此,还通过实施农地整理项目,提升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实现智能化、绿色化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依托“一类空气二类水”的长漾湿地,其主打产品“长漾大米”,曾获评苏州优质大米金奖,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探索生态农业。该合作社在做好水稻种植的同时,结合本村特色,充分利用长漾湿地区位优势,打造生态种养示范基地。2019年,以生态、绿色、有机为核心理念,集中连片开展“稻虾共作”生态种养,通过投喂大豆等生态饲料,改善稻田环境,减少农业污染,养出的小龙虾肉质紧实、口感鲜美,并在2020年注册了“月半湾”龙虾品牌,以品牌效应提高自身农业生产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培养特色农业。在400余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该合作社依托齐心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结合“稻虾共作”生态种养与水稻文旅产业,联动半爿滩生态园,不断提升小型田园综合体各项功能,推进农旅融合特色发展。2022年,该合作社3家农家乐,共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

  据了解,下一步,吴江区将继续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队伍,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鲜明、特色明显、效益良好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引领带动全区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为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钱贺进)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