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长三角专病救治与管理再提速:长三角脑卒中医防融合示范基地启动

2023年04月26日 16:31:12 来源: 新华网

  4月23日,铜陵市长三角脑卒中医防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

  据介绍,建设长三角脑卒中医防融合示范基地,将推动长三角地区脑卒中健康管理的同质化、标准化与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安徽省铜陵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荣华表示,以脑卒中为代表的慢性病防控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需要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希望通过建设‘长三角脑卒中医防融合示范基地’,探索易于推广的成功做法和经验。通过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体系的建设,提高各级卫生部门、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能力,探索慢性病防治新途径。”

  “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死亡的第一位原因,科学、规范、持久地开展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是整个慢性病防控的重中之重。”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长三角脑血管病专科联盟会长刘建民认为,“要切实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推广‘医防融合’模式,全面深入开展脑卒中筛查预防、急诊急救、规范治疗、康复治疗、健康随访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长三角智慧医疗发展联盟副理事长、长三角脑血管病专科联盟副会长宋长远说:“作为一个区域性合作组织,长三角智慧医疗发展联盟‘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紧密连接长三角城市之间产、学、研、医协作交流,深化医疗资源的融合发展。针对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的防控难点,整合长三角地区医疗科技的优势资源,不断开发数字化智能化脑卒中综合防治适宜技术。”

  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英虎说,希望能够利用最新的医疗科技手段,持续降低脑卒中对居民的健康危害,不断减少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当日,铜陵市卫健委与长三角脑血管病专科联盟签署“铜陵市长三角脑卒中医防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长三角脑血管病专科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整合长三角地区医疗科技的优势资源,不断开发数字化智能化脑卒中综合防治适宜技术,创新形成了以“诊前精准化评估+规范化监测,诊中数据共享服务整合+决策辅助,诊后标准化健康宣教+智能化随访”为特点的“脑卒中数字化智能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医防融合新模式。开展脑卒中综合危险因素精准化采集和监测,以及精准化综合风险评估、疾病筛查、诊疗干预和随访等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