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宁海西店“海湾星城”焕新颜 中央景观带山海相见

2023年04月20日 19:54:40 来源: 新华网

  宁波市宁海县西店新城依山抱海,素有“海湾星城”的美誉。凭借“北承宁波、南接宁海”的区位优势,西店新城正着力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镇。

  在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和宁波卫星城市改革试点的战略背景下,宁海西店新城充分调动滨海、滨湾和滨河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启动开发建设。2017年,作为西店新城的首批拓荒者,上航局中交水利建设者扎根这里,在荒草滩涂之间奋战数年,为西店新城提供了大片宝贵土地资源,提高了防洪排涝能力,拉大了区域开发框架,助力宁海县持续巩固和增强“全国百强县”的实力。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项目团队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将袋装砂筑堤技术应用于人工湖围埝,使500亩的明珠湖快速实现调蓄水源、防洪排涝、美化环境等功能,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项目团队还积极践行“现场保市场,现场拓市场”的理念,主动跟踪当地潜在项目。2022年,上航局中交水利公司又承建了西店新城中央景观带项目。该项目以“海的庆典、花的欣赏、绿的舞动”为主题,融合了文化元素、景观小品、功能布局和海绵城市理念,对完善城市配套、改善投资环境、丰富周边业态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西店新城未来发展的驱动引擎、城市门户、公共客厅以及活力社区,中央景观带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项目部提前预判各类风险挑战,全力克服高温、雨水、台风等气候影响以及疫情影响,确保工期不受影响。“项目部每天晚上召开生产例会,项目管理团队和施工班组集思广益,共同解决施工遇到的难题,保证现场施工进度,每天简直是和时间赛跑。”回忆起这几个月来的紧张和忙碌,中央景观带项目负责人冯江涛仍然激动不已。

  结合工程的重点和难点,项目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紧密结合施工生产重要节点、关键工序,施工生产哪里有困难,党员骨干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在最艰难的攻坚时期,项目全体党员和青年振奋精神,昼夜奋战,全力推进景观项目建设,展现出顽强的工作作风。

  中央景观带一经开放,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市民来此游玩打卡,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

  “中央景观带项目还运用了‘海绵城市’理念,就连排水沟都增添了净化循环系统,被赋予为绿化供水的‘新使命’。”项目工程部部长项军海介绍说。该系统可以有效减少市政用水、灌溉用水等对水资源的消耗,实现水资源循环高效利用,践行了绿色生态理念。

  为方便大家休闲游玩时饮水解渴,中央景观带安装了多部直饮水设备。“太棒了,终于不用随身背着大水壶了,考虑得真周到!”市民们称赞说。直饮水设备采用按压式喷水龙头,免杯饮水,符合低碳环保理念,造型时尚独特。同时,每部直饮水设备设置了高低两个直饮水口,方便不同年龄人群饮水。

  今年以来,“幸福西店、点亮新城”西店民俗文化节、2023全国联合毕业设计“开春路演”等多项大型活动在中央景观带隆重举行,西店新城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正在努力发展成为通山达海的生态平台、前沿活力的生活舞台、诠释海洋和城市记忆的人文展台。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