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新华全媒+|又见江南好风景——浙江十万河长守护碧水清流

2023年03月23日 09:31:51 来源: 新华网

  一条古塘碧水悠悠,漫步在青石古堤上,仿佛进入水墨画中……走进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小沉渎村,流淌了千百年的古溇港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太湖溇港是湖州特有的古代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至今仍在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坚持在保护中整治,坚决制止可能破坏溇港的行为。”小沉渎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钦炜明一边巡河一边告诉记者。

  生活污水是否依规排放、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有违规建筑占用河道……担任村级河长6年来,钦炜明已经习惯了每天花上一个小时,在1700米长的河道旁走走看看。

  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由党员志愿者、河长、乡贤组成的“护河小分队”打捞河面、河岸的杂物。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自2013年以来,浙江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让每一条河流都有了“守护人”。5万余名河长、4万余名民间河长上岗履职,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

  在多年实践中,浙江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制定了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河长制规定》,出台了省级地方标准《河(湖)长制工作规范》,开展河(湖)长履职考核评价,推动河(湖)长制逐步实现了从“有名”向“有实”“有能”“有效”迈进。

  对于丽水市松阳县小槎村原党支部书记刘石玄法而言,当好村级河长,就是要守好村子的“责任田”。

  小槎村山川环抱,水陆交通便利,村口处松阴溪与小槎源迂回流淌。

  几年前,小槎村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要建一座污水处理终端池,在建设过程中,刘石玄法发现,终端池的选址下方有水电管线、隐蔽工程等,他立即上报给县、乡治水办。

  “在征得各方同意后,我提出建议,因地制宜,把占地504平方米的终端池改址设计在松阴溪畔。”刘石玄法说,终端池建成后,与松阴溪上的江心岛上下呼应,形成了小槎村村口“双岛”的美丽景观,还成了村民健身休闲、写生摄影的好去处。

  3月15日,小朋友们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松阴溪中的生态景观生态滩健康主题公园内春游。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目前,浙江已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水秀、景美、业兴、民富,一个个因水而美的村庄也活跃了起来。

  在小沉渎村附近,太湖龙之梦乐园、长兴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历史古建筑(钦宅)民宿产业等项目接连落地。目前,小沉渎村年接待游客量可达100余万人次,村民们也有了新的增收路径。

  “我们全村共有农家乐16家、民宿3家,还有很多村民在计划开设民宿或者农家乐。”小沉渎村村民钦峰说。

  近年来,浙江通过全面推行实施河长制促进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河长也从水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监督者和生态经济发展的推动者,进一步成为生态环保理念的执行者、传递者。

  3月22日,杭州市级民间河长竹书鸿(左)和儿子竹昱波在西湖边打捞水草。任秋芹 摄

  清晨5点半,杭州西湖苏堤旁,一队护水志愿者准时出现。其中一位带头打捞水草的六旬老人是杭州市级民间河长竹书鸿,他身旁一位“90后”年轻小伙是他的儿子竹昱波。这对“父子档”民间河长日复一日晨起护水,已坚持了1000多天。

  2020年,竹书鸿发起常态化护水的“水韵西湖365”生态保护志愿项目,鼓励更多杭州市民、中小学生参与护水。在竹书鸿一家的带动下,这支志愿队扩大至500多人,累计打捞湖面垃圾500多吨。

  “作为一名民间河长,不仅要让西湖的水更清、环境更美,我还要把生态理念像种子一样种进人们的心里。”竹书鸿说。(记者朱涵、郑梦雨)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