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八大重磅活动在沪发布 浙江诸暨以“节赛”为媒凝聚发展合力

2023年03月22日 08:51: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22日电 3月21日,浙江省诸暨市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开放提升系列节会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浙江省诸暨市发布了今年的八大重磅活动,包括人才、产业、文旅等方面,以节赛为媒,全力吹响拼经济、促发展的号角。

  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北承杭州、东临宁波、南接义乌,是杭州都市圈核心区成员。诸暨是产业大市、工业强市,民营经济活跃,特色产业发达,全国70%、全世界35%的袜子产自诸暨,全国80%、全世界70%淡水珍珠出在诸暨,高端制造、纺织服装、金属加工等传统产业蝶变增效,智能视觉、航空航天、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构建形成了高端引领、智造见长的现代产业体系。

  智能视觉产业是近年来诸暨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而精心谋划发展的未来产业。目前,诸暨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先后与华为、科大讯飞、芯云半导体等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引进落地重大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500亿元,2022年总产值达124.8亿元,同比增长136.8%。

  “以赛引才”,诸暨为智能视觉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全球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端粒美(绍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直表示,借助去年参加诸暨市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的契机,公司已累计申报专利100余个,成功申报浙江省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主持项目及“领雁”参与项目,并在今年获评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

  与往年相比,今年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奖励更为丰厚,总决赛前8名获奖项目将额外获得包括科大讯飞开发者大赛直通车、基地绿色入驻特权、独立展台等。

  发布会上还启动了“2023诸暨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火力全开”背后是诸暨对人才的“思贤若渴”。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表示,诸暨决不怠慢任何一个优秀人才,也绝不会辜负任何一个企业家,“我们衷心希望各位人才以赛为媒,加入到诸暨创业创新、创造创富的热潮中,与我们共享时代机遇、诸暨机会。”

  “诸暨有着清晰的产业规划、高能的发展平台、专业的科研平台、良好的法治环境、优厚的激励政策、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越的人居环境。”诸暨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董光辉围绕区位、产业、平台、政策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诸暨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机遇。

  项目现场签约,成为诸暨招商引资的又一亮眼名片;国际袜品、珍珠流行趋势及新品联合秀,全面引领行业风向标……发布会现场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呈现的是诸暨产业的活力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诸暨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2、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11、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10。

  以节赛为媒、以节赛会友,交流互鉴、开拓市场,让更多诸暨特色走出去、更多优质资源引进来,正是诸暨立足新发展阶段、打开发展新局面的“金钥匙”,也是举办此次活动的关键所在。

  发布会上,诸暨明确包括“2023诸暨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浙江·诸暨)三茶统筹发展暨西施石笕茶文化节”“第十一届西施文化节”“2023世界珍珠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祥生·2023诸暨西施马拉松”等重要节会活动将如期举行。

  据悉,第二届中国(浙江·诸暨)三茶统筹发展大会暨西施石笕茶文化节将全方位展示诸暨“茶文化之美”“茶产业之美”“茶科技之美”以及“共富之美”;第十一届西施文化节将于4月开始,通过西施音乐节、荷花神女纪念活动、铮铮越吟——好美宋韵文物展等10项活动全面唱响西施文化声音;2023诸暨发展大会将于4月2日举行,助推诸暨迈向新征程;2023世界珍珠大会将于5月20日举办,将为诸暨珍珠产业提质增效、行业服务升级、海外市场拓展带来新契机;8月23日-25日,第十七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将为外界带来智能袜机装备大赛、时尚设计环节、订单经贸环节等众多特色子活动;祥生·2023诸暨西施马拉松计划11月中旬开跑,按照“金牌赛事”要求,规模定为15000人,其中全马3000人、半马6000人、微马6000人,将越国古风、特色补给等诸暨元素融入赛事内容,加强跑友与西施文化的近距离互动。

  采写:周铭

  编辑:刘媛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