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强信心·走进百企|创新引领“两个市场” 江苏专精特新“小巨人”韧性十足

2023年03月22日 08:51:06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南京3月21日电(虞启忠 杨升辉)花开三月,春回大地。神州各地,欣欣向荣。

  进入2023年,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创新引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制造装备交付捷报频传、后续订单接连不断、产业升级稳步向前,产业链竞争力不断增强,“硬实力”韧性十足,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位于江苏省泰兴市虹桥工业园区内的江苏宏大特种钢机械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大特钢)制造车间内外已经“燃”起来了。

  车间内,一批海外订购的链篦机-回转窑关键组件和带式焙烧机台车正在进行精加工。操作工通过计算数控流程精密化指令,对钢板进行激光切割、对铸件进行数控镗铣等操作,生产部部长韩志伟一边查看生产进度情况,一边指导工人操作新设备;仓库外,满载两款装备成品组件的数十辆货车,陆续驶出厂区,送往国内钢厂安装投产,或运抵长江码头驳载远航海外。

  “产品主要销往宝武、首钢、鞍钢等国内钢铁企业以及巴西、伊朗、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在球团成套装备细分领域,宏大特钢国际市场占有率达75.75%,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95%,在‘两个市场’中都稳居第一。”韩志伟介绍,春节假期刚过,设备到手订单已达5.5亿元,另有约5亿元订单即将敲定合同,眼下需求旺、订单足、生产忙。

  成品仓库

  宏大特钢是一家从事球团成套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自动焊接的核心组件

  球团矿作为钢铁企业高炉生产不可或缺的人造球形含铁原料,是钢铁行业重要的基础产业,也是工业化的先头产业。长期以来,国内一直采用竖窑工艺法生产铁矿球团,耗能高、产量低、规模小、质量差,严重制约了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国外又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国内钢铁生产企业负担沉重,迫切需要实现节能环保型球团生产装备国产化。

  自2000年起,宏大特钢进入球团成套装备细分领域,在国内首创并推广应用链篦机-回转窑,产品打破发达国家垄断,替代进口,各项指标达到了国外发达国家产品性能,补齐国内钢铁行业球团高效、节能、大规模生产成套装备的短板。同时,以高性价比和先进技术优势,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钢铁企业的青睐。“该产品具有显著的节能环保性能,目前在使用的十多家用户单位已产生11.5亿元的节能效益。在全国推广使用后,每年将为国家节约标准煤1100万吨,增加效益66亿元。”韩志伟介绍。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技术过硬、实力突出,才能赢得市场青睐。链篦机-回转窑成套设备成功面世,进一步坚定了宏大特钢“靠科技起家,靠科技立业,靠科技兴厂,靠科技发财”的信心,他们主动出击,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更先进的球团成套装备。

  在宏大特钢研发中心,数十名研发人员,有的围坐一起讨论成套组件如何进一步优化,有的正对零部件性能进行实验测试,有的在电脑上对技术参数反复推演、修改。

  研发人员正在讨论

  “新开发的带式焙烧机,是宏大特钢研发并热销的又一款拳头产品,实现了球团矿焙烧的整个工艺过程——干燥、预热、焙烧、均热、冷却均在一个设备上完成,具有工程占地面积少、高产能、低排放、无污染的特点。其中,大型台车的制造技术更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寿命比同行业产品高出2倍以上。”宏大特钢技术部副部长、高工蔡冬林介绍,宏大特钢带式焙烧机2018年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年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2021年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目前总投资5.17亿元带式焙烧机项目已经全部投产,具备年产60台(套)的生产能力,可以满足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

  多年来,宏大特钢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公司投资控股具有甲级资质的本钢设计研究院,建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冶金球团生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获得专利近200件,现有有效专利46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各1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荣获工信部全国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当前,一大批中小企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广大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宏大特钢深耕球团成套装备赛道,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不断推动产业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

  宏大特钢将信息技术与自身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投入802万元完成了“企业上云及智能制造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企业自建了机房和私有云,拥有数字化设备45台套。目前,宏大特钢正在抓紧实施“高端球团成套装备总集成数字化能力提升”转型项目,计划将研发设计、个性定制、安装调试及运行监测等多项功能,融入同一个数字化平台,力争到2024年初步建成。

  “越是面对复杂环境,中小企业越要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路线,努力在细分市场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泰兴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小企业撑起大市场,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今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兴新实践的重要之年,截至目前,泰兴市有效期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家,市级专精特新产品40个、科技“小巨人”22家。其中,2022年新增泰州市级专精特新产品22个、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较同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发往印度JSL工程的回转窑筒体

  “向‘双碳’风口要效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宏大特钢创始人、董事长朱圣财说,面对未来,宏大特钢充满信心。宏大特钢将牢牢牵住“科技领先”牛鼻子,永葆创新和开放的姿态,做强国内市场,做大国际市场,把科技创新这一“最大变量”转变为推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最大增量”。

  目前,江苏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开局稳,生产忙,信心足。专精特新是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向所在,也是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的制胜之道,伴随着全球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必将进一步助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工业基础装备小巨人企业“燃”起来,加快奔赴下一个“黄金”时代。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