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人类菌脉会客厅”在南京落成

2023年03月21日 08:58: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1日电(记者邱冰清)近日,“人类菌脉会客厅”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落成,这是第一家专门传播微生态与人类健康故事的展厅。“微生态医学国际视野”第一次学术会议同期举行,会上启动了DMT-HIM营养不良全国整合救治计划。

  据介绍,人体全身约有1万种40万亿个细菌,这些细菌主要分布在大肠。一个个细菌就像一座座加工厂,分解人体摄入的食物成分,生成能量、维生素和小分子物质,再通过肠道调节人体的免疫、神经和代谢。因此,肠道被称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还被称为人的“第二大脑”。

  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樊代明院士说,西式饮食结构全球化、抗生素人畜滥用等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菌脉,人类的疾病谱在过去几十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人类菌脉会客厅就像是上学时的公共交流空间,人人参与人人了解菌群如何与人类共处。”

  南京医科大学校长胡志斌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已经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要把人体肠道菌群弄清楚,让它恢复到与人共生的最自然的状态。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顾民称,临床发现菌群疾病已从原来单一的消化系统疾病打破了边界,和孤独症乃至肿瘤等各类疾病密切关联,走向整合医学的概念。医院专门成立微生态医学科,希望以微生态医学肠道菌群为切入点,使用新的手段解决更多难治性问题。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微生态医学科主任张发明及其团队通过11年的努力,解决了从粗糙的粪菌移植到洗涤菌群移植所需的概念、设备、器械、技术等问题,但仍有很多人不知道、不相信、不敢做这项技术。“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么多人因为没有享有这项技术而离开这个的世界。如果不去普及新技术新知识,知识结构的底层建设做不好打不牢,就不可能把这项救命治病的事业做好。”他说,他的目标是“让菌群移植像输血一样安全高效”。

  “微生态医学国际视野”第一次会议同期在会客厅举行,会议还启动了DMT-HIM营养不良全国整合救治计划。计划旨在改变传统医院内多学科诊疗(MDT)模式,从社会面发现更多需要帮助的难治性营养不良人群,跨地域整合宝贵的医疗资源,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提供整合医学(HIM)模式下的核心诊疗服务。

  “虽然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实际上营养不良发病率非常高。”张发明说,普通的营养不良不难治疗,但难治性营养不良一直是医院、患者和社会面临的严重挑战,有的甚至会导致患者残疾、死亡。

  张发明说,导致营养不良发生的原因很多,肠道疾病、肿瘤、精神障碍等很多疾病都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往往这类患者需要整合治疗手段。他提醒,抗生素治疗后出现难治性腹泻,肿瘤放疗后出现放射性肠炎或其他难治性腹泻,都可以考虑这类治疗新思路。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