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杭州:宋画名作齐聚“宋韵今辉”艺术特展

2023年03月20日 09:02:15 来源: 新华网

  南宋时期的杭州西湖,是什么样的风貌?在杭州西湖南山路上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一场名为“宋韵今辉”的艺术特展正在举行,其间展出的两幅南宋名画能让观众“穿越”到800年前。

  这两幅宋画分别是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和李嵩的《西湖图》,它们现分别藏于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都是宋画中的扛鼎之作。刘松年同时也是“南宋四大家”之一,其余三位画家李唐、夏圭和马远的作品也都出现在此次展览中。

  现场观众正在参观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新华社记者袁野 摄

  现场观众正在参观李嵩的《西湖图》。新华社记者袁野 摄

  此次“宋韵今辉”艺术特展的展品中有37件(组)宋元明清传世书画,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两宋书画10件(组)。

  这些传世书画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和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都是各博物馆收藏的顶级展品。像云博收藏的北宋郭熙的《溪山行旅图》、浙博收藏的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等,更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国宝级作品。

  现场观众正在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袁野 摄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是一个“集群式”展览。它以“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展”为核心展览,呈现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同时推出“夜山勾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展”“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展”,展现浙江美术界面向历史、立足当代、指向未来的探索。

  现场观众正在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袁野 摄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展览将更直观地向公众呈现宋韵文化和中国古典艺术精神,让公众真切感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承继传统的同时结合现代精神,实现“与古为徒”“与古为新”和“与古相悦”。

  记者另从中国美院获悉,展览将办成一座“社会美育大课堂”,计划推出一系列“美育工作坊”,既有面向专业人士的各项学术论坛,也有面向杭州中小学生的“身边的艺术课堂”,还有由多位画家、学者担任讲解的“名画细读”,引导公众在真迹中寻找真山水,感受宋画中的美学基因。

  记者:冯源、袁野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