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王子午鼎与吴王僚剑在无锡博物院同时展出

2023年03月11日 09:21:04 来源: 新华网

  中原与江南青铜时代考古文物展3月5日在江苏省无锡博物院开幕,出土于江南的春秋吴王僚剑与出土于中原的王子午鼎同时展出。

  此次展览以“江河辉映”为主题,分“礼定中原”“战车上的和平”“玉饰陶饮”三个单元,展出了鼎、编钟、青铜剑等出土于江南和中原地区的重要文物共计110件套。

    图为吴王僚剑。(无锡博物院供图)

  春秋吴王僚剑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此剑有铭文12字,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把王僚即位后自铭剑,对于研究吴国青铜器以及吴越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图为王子午鼎。(河南博物院供图)

  王子午鼎是此次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此鼎采用了失蜡法铸造而成,鼎内有80多字的鸟虫篆铭文,是古代的一种美术文字。

图为玉飞凤。(无锡市鸿山遗址博物馆供图)

  此次展览还有一件重要器物是出土于无锡鸿山邱承墩越国贵族墓的玉飞凤,其题材和造型受中原礼制影响,而工艺则彰显越玉风采,羽毛纹饰细到肉眼难辨。

  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宝山说,这次展览中,长江与黄河文明共处一室,辉映出一幅中华文明灿烂多姿而又交融共生的壮丽画卷。(记者朱国亮)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