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江苏省政协委员王磊:推进江苏前列腺癌PSA筛查进社区

2023年01月18日 14:44:10 来源: 新华网

  正在进行的2023年江苏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委员王磊建议,制定并在全省推广癌症的早诊早治策略,让前列腺癌筛查走进社区,以有效提高江苏前列腺癌诊疗水平。

  近年来,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提升,已经成为我国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亟需社会关注,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前列腺癌治愈的关键。但其发病隐匿,早期无任何自觉症状,约70%的前列腺癌患者发现时已晚期,丧失根治机会。

  王磊指出,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 筛查可显著提高前列腺癌发现率。同时,早期筛查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早期手术或放疗根治成本远低于晚期患者,一例早期根治手术费用约等于一个中晚期患者一年治疗费用。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有效降低前列腺癌症患者死亡率,减轻医保费用负担,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王磊认为,目前,江苏前列腺癌早期筛查已具备良好基础,南京、南通、盐城、无锡、镇江、泰州、苏州等多地已将前列腺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并取得较好的反馈。但目前,江苏前列腺癌早期筛查体系尚不健全。

  因此,他呼吁应制定并在全省推广癌症的早诊早治策略,让前列腺癌筛查走进社区,以有效提高江苏前列腺癌诊疗水平。一方面,推进前列腺癌筛查进社区,将年龄60岁至80岁的男性、年龄大于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设定为筛查目标人群。另一方面,依托国家及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及分级诊疗模式,建立从筛查、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规范治疗到随访的规范化全程管理体系,完善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建设。同时,加大癌症防治科普教育及专业培训水平,提升民众对于前列腺癌筛查的积极性和依从性,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关爱中老年男性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9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