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浙江绍兴上虞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22年12月05日 09:17: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5日电(骆思宇) 曹娥江外驿纤长,百曲清溪绕石梁。浩浩曹娥江,承载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千百年来的厚重人文历史,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勤劳人民,在岁月变迁中,见证了上虞的繁荣与兴盛。

  如今,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域的上虞,正在飞速成长: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跃居2022年全国百强榜第33位;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授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称号,成为国内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涉化类国家级开发区;人才发展大会暨人才科技周在上虞举行……在上虞区委区政府多年来的精心耕耘下,这座城市正一点点描绘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曹娥江“一江两岸”鸟瞰。新华网发

  产业集聚,经济动力再强化

  进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科创中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龙盛研究院……一个个大项目正在拔节生长。

  “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优势。我们应该为此自豪,但决无理由自满。”龙盛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勇表示。眼下,龙盛集团构建起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生态园,实现染料、中间体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依托现有产业生产技术,龙盛集团还衍生出树脂、材料助剂等新材料新兴产业。

  另一面,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聚焦12英寸大硅片设备试验线、6英寸碳化硅中试线、半导体高精密制造、半导体材料,推进高端装备、先进材料、创新研发、高端制造四大基地建设等,提出了“打造全球第一半导体材料设备公司”的发展目标。

  作为制造业大市,上虞近年来围绕传统制造业加速改造提升,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就是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主阵地、主战场,上虞70%的制造业集聚于此。

  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全球制造业正在发生一场新的革命。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域,上虞境内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也在快速发展。

  “我们将始终把工业经济作为当家产业、看家本领,紧扣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省工业大县排头兵的的总体定位再发力、再提速,努力锻造上虞集群智造金名片。”上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关炎表示,今年1-9月,上虞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8.8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3%,工业“压舱石”的作用发挥显著,充分彰显了上虞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护碧波十里,盼百鸟来栖。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加持。

  近年来,上虞坚持产业链精准引才、双招双引双促进,积极抢抓引才重要“窗口期”,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海外引才实现“指数级”增长,各项人才引育重点指标均处在绍兴前列,上虞目前拥有绍兴市级领军以上人才345名,省级以上领军型创新团队2个,绍兴市级领军型团队10个。上虞还将与天津大学绍兴研究院成立卓越工程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进一步激发校企双方主动性,推进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

  “今天的上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也更能孕育人才、成就人才。”上虞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上,上虞将更加突出“创新制胜”,以更开放的思想、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打造创新型青春城市。

  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全景。 新华网发

  数字化改革,构建创新体系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上虞发布电机产业大脑暨舜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3.0版,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

  去年以来,由上虞区经信局牵头,链主企业卧龙电驱联合产业生态企业参与建设的电机产业大脑,为浙江省产业大脑市场化建设、可持续运营探索了有效路径。

  “电机产业大脑3.0成功拓展能源管理与电机全生命周期管理国际版等功能,有更强平台、更多场景、更优体验。”电机产业大脑运营企业舜云互联副总裁马海林介绍。目前,电机产业大脑在国内已覆盖29个省份、20多个细分行业,发布上百个工业App,链接14个未来工厂,服务3000个产业生态圈企业,有效实现产业生态的跨领域、跨行业高效协同。

  电机产业大脑是上虞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深入实施数字化改革“一号工程”,上虞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上虞着力构建“曹娥江实验室+在虞高校及大学研究院+企业研究院+创新联合体”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分类推进各层级创新平台建设,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截至目前,曹娥江科创走廊已集聚大学研究院12家,引进项目团队108个,教授及硕博士800余人,建成半导体装备、染料产业基础再造、高分子聚醚新材料3家创新联合体。

  此外,上虞自2015年9月起开始培育e游小镇,该小镇2016年2月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名录,成为当前浙江省78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如今,e游小镇正以“长三角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为战略目标,积极探索数字文化赋能全域共富,着力推动数字动漫、视听、游戏等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辐射周边区域,以期成为中国电子游戏行业发展的下一个热点地区。

  曹娥江一江两岸。新华网发 阮佳波摄

  近年来,上虞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建设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全面链接的数字经济系统。1-8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6.86亿元、增速20.5%,均居全市第一。

  聚焦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感

  “我们村里有个老人腿脚不便,他想买药,用‘一键呼叫’打电话给网格员后,我们进行采买并送上门。”丁宅乡上宅村的妇女主任袁兰芬表示。去年以来,丁宅乡创新成立“丁赞”民生服务大队,小到换灯泡,大到生病送医院,订单式上门服务模式已精准匹配老年人服务需求。

  今年,智慧养老院建设被列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上虞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有效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各方资源力量,进一步厚植“娥江晚情”特色养老品牌,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共富发展胜势和治理强大效能,加速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智慧化救助等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提增就业创业技能是今年上虞区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据了解,上虞今年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514人次,新增技能人才7229人、高技能人才5200人。接下来,上虞还将聚焦新兴业态与重点群体,继续开展特色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营造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小区就有配套幼儿园真是太好了,接送非常方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保证,我们很开心也很放心。”上虞在教育方面的实质成效,也让不少市民赞不绝口。

  为优化教育供给,倾力打造“宜学城”,今年上虞爱弥儿幼儿园云栖龙山园区顺利投用,谢塘镇中心幼儿园易地新建工程基本完成,合计新增900个优质公办学位。此外还预计新增近1500个优质公办学位,将有效缓解主城区和中心镇的“入园难”问题。

  近五年来,上虞围绕群众所急所盼,累计投入395亿元用于民生事业,协调推进就业、住房、社保、教育、健康、体育、养老、慈善、救助等各项事业,社会保障基本实现从政策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集团化办学、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教育现代化指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创成全国健康促进区。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陈溪乡石笋山全景。新华网发 阮佳波摄

  微光成炬,与时偕行。立足新发展阶段,上虞将以更加积极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每一次挑战,继续聚力高质量发展,谱写现代化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新篇章,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上虞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