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从“日”到“时” 分秒必争——安徽压缩驾驶证等交管证照办理时限一线观察

2022年12月03日 09:57:24 来源: 新华网

  “驾照明天拿得到吗?”“您稍等,马上给您。”全国交通安全日前夕,在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服务大厅,市民张亮感到有些意外,屁股下的凳子没坐热,手上的事儿就办好了。

  就在几天前,张亮收到短信提示驾驶证期满需换领新证。到了办理窗口却发现,自己忘了准备体检表。原以为白跑一趟的他被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至大厅内的自助体检机前,根据提示刷身份证、拍照、体检。几分钟时间,张亮便坐回窗口前,很快领取到新的驾驶证。

  在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服务大厅,市民使用自助体检机进行体检。(受访者供图)

  “这里几乎所有业务均实现一窗通办。”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负责人汪成告诉记者,如今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申请、审核、制证、发放。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由原来的受理后一日内压缩到审核通过后30分钟内完成。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来自包河区的市民小贾刚刚结束驾考,在车管所三楼进行安全教育和集中宣誓后,下楼便拿到了自己的驾驶证,“没想到能这么快。”她说。

  按照规定,驾考考生在完成安全文明驾驶考试后,要进行安全教育和集中宣誓。在一些地方,进行两项程序的地点距离相隔较远。而在这家车管所,不过上下楼的功夫。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黄华军介绍,合肥每天至少有400人初次申领驾驶证,该所通过调整宣誓场所、优化业务流程等措施,实现完成安全教育和集中宣誓后,1小时内核发驾驶证。

  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服务大厅,市民领取驾驶证。(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近期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出台五项措施,压缩机动车和驾驶人牌证办理时限,无论是初次核发驾驶证、补换领驾驶证还是办理登记证书、行驶证,均在1小时内办结。

  记者了解到,这些涉及机动车及驾驶人的牌证办理事项过去办理时限均在1日到2日不等。如今“日”压缩到“时”,安徽公安交警部门在各个环节上下功夫、抢时间。

  譬如办理车辆登记证书、行驶证,原来为受理申请后2日内核发,安徽公安交警部门将车辆查验岗位前置,合并受理、选号、缴费、制证等环节,实现1小时内核发;一些地方在车管所网办中心窗口增加投递频次或设立邮政寄递岗,将邮寄驾驶证、行驶证时间由原来的制证完成后当日交邮政人员压缩为制证后1个小时内完成。

  在安徽一些地方,原本“只需跑一次”的交管证照办理甚至“一次不用跑”。芜湖等地正在打造车驾管“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大型商超、政府机关、二手车交易市场等人流聚集区建立“车驾管24小时自助服务站”,让群众随时想办、随时能办、即来即办。

  这其中,科技新应用不少。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梁辉告诉记者,他们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持续优化车驾管业务,试点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新车出厂时企业与公安车管信息联网,同步查验。群众网上买车、网上选号,实现“零跑腿”。

  办理时间压缩,交通安全不“打折”。安徽省公安厅会同多部门研究出台“舒心车检”服务,在延长环保免检、全面推行电子保单等同时,对机动车检验机构实施“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并探索数字化监管,实施检验联网信息远程审查。

  “确保安全出行的前提下,让群众办事办照能省一秒是一秒,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石常林告诉记者,压缩交管证照办理时限的措施推行以来,全省已办理机动车和驾驶人相关证照近20万本,惠及群众超过16万人。(记者陈诺)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