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通苏嘉甬高铁开工 长三角将实现江海畅联

2022年12月02日 09:20: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日电(记者杨绍功 魏一骏)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江苏南通至浙江宁波高速铁路(通苏嘉甬高铁),11月30日在江苏苏州与浙江宁波两地同时开工建设。这意味着5年后东部的长江口和杭州湾之间将借助高铁实现畅联。

  通苏嘉甬高铁北起南通西站,经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终到宁波站。新建线路长301公里,其中江苏段135公里、浙江段166公里,总投资约1006亿元,建设工期预计5年。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10座车站,其中常熟西、苏州南、嘉善北、海盐、慈溪5座车站为新建车站。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介绍,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135公里,投资约438亿元,南通至张家港段38.5公里已先期建设,本次主要建设张家港至苏浙省界段96.5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北接盐通高铁、南接杭深铁路,与沪宁城际、南沿江城际、沪昆等多条高铁互联互通的南北向高品质客运大通道。

  11月30日率先开工的是通苏嘉甬高铁的两处重要控制性工程:一处为全长15.55公里的苏州东隧道,将穿越京沪高铁等3条铁路及苏州市20多条重要市政道路;另一处为全长29.1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是目前全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跨海高速铁路桥。

  通苏嘉甬高铁江苏先开段主要包括苏州东隧道、省界隧道及两个隧道之间的桥梁工程等,新建桥梁长25.30公里,隧道长17.07公里。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良洪说,其中,施工难度最大的是苏州东隧道,该工程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和吴中区,是目前国内穿越城区的高铁隧道中最长的。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将成为世界第一座强潮海湾、超低阻水率、全埋床式群桩基础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肖海珠认为,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在桥梁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通苏嘉甬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苏州“丰”字形国家干线铁路网的南北向主动脉。随着这条主动脉的开工,苏州干线铁路将逐步实现从“线”到“网”的跨越。苏州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展望说,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苏州人去浙江不需再向东绕行上海,经通苏嘉甬高铁可半小时到嘉兴、1小时到宁波,苏杭之间的通行时间有望缩短至1小时以内。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