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吴江启动环长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区建设

2022年11月25日 09:55: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4日电(记者杨绍功)23日,苏州市吴江区发布环长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区规划,并启动相关项目建设。环长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区将在保护环长漾地区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挥当地地理条件、农业农村和文化遗产等资源优势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建设。

  环长漾片区位于吴江区西部,西濒太湖、北临太浦河、南邻頔塘河,是江南塘浦圩田、桑基鱼塘、蚕桑丝绸文化的典型代表区域,也是社会学家费孝通26次走访调研的“江村”集群区域。作为苏南地区蚕桑文化、丝绸文化、江村文化的重要承载地,环长漾片区乡村发展基础扎实、生态环境良好、人文底蕴深厚、农业文化遗产独特。

  根据规划,环长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区将打造成以片区协同推进乡村振兴、以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以遗产保护彰显文化自信的示范样板区。该样板区将做强全域乡村,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全面对接,利用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引导资本、人才等要素涌入乡村,落实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充分挖掘环长漾地区蚕桑文化、稻作文化、渔文化等重要农业文化内涵,积极探索农文旅产业协同发展。

  近年来,吴江锚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的愿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环长漾、环澄湖、环元荡片区的连片提升、组团发展。目前,吴江已累计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3个,吴江蚕桑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交织共鸣的“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加速呈现。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