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贯通大陆桥 扬帆太平洋 连云港争当“一带一路”合作先行者

2022年11月25日 09:56: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11月24日电(记者朱程)1992年,新亚欧大陆桥首列集装箱国际班列从连云港开出;2014年,“一带一路”首个实体项目在连云港落地……肩负国家使命,加快向海图强,多年来,江苏连云港市紧紧抓住自身“铁公水”“海河江”交通汇聚优势,努力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对方供图)

  地处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市凭山负海,沟通东西,拥有极佳的区位优势。30年前,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太平洋沿岸各国的货物运至连云港,再走新亚欧大陆桥到达欧洲,可比绕道苏伊士运河海运节省一半时间,运费可节省20%以上。

  基础条件优异,但能否真正发挥所长仍需拼搏努力。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新文在港口工作30多年,是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通道最初一批建设者和开拓者,见证了新亚欧大陆桥国际走廊从无到有、从通到畅的发展历程。

  “大陆桥走廊初建时,沿途铁路硬件条件参差不齐,组织运营能力较差,班列通关效率不高,限制了我国国际铁海联运业务的竞争力。”王新文回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从国家到地方纷纷加大软硬件基础设施投入,开启了欧亚经贸互联的新篇章。”

  走进如今的连云港港,万吨级泊位已超70个,85条港口航线覆盖中东波斯湾、美西南、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港口,串接起20条海铁联运通道及苏鲁豫皖内河港口。今年9月,历经十余年、投资约120亿的30万吨级航道全线开通,40万吨级矿石码头已纳入国家规划布局,连云港陆海枢纽建设迈入新时代。

  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基地(对方供图)

  不单是港口功能提质增效。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国际合作框架之下,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两基地”相继落地。与此同时,中哈共建的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渐成规模,与连云港遥相呼应,实现业务联动、人员互派、信息联通和资源共享。随着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实现无缝对接,连云港陆港“两翼齐飞”布局加速成型。

  “依托‘两基地一班列’,连云港海陆‘双枢纽’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在2017年,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正式启动,中亚五国成为连云港国际陆海联运最重要的‘腹地市场’。”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学梅说。

  目前,连云港的中欧班列周开行量达到14趟,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出口的矿产品、粮食等优势贸易商品中,80%以上通过连云港口岸集散分拨。连云港运输线路已由中亚五国逐步拓展到了土耳其、波兰、德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6条精品班列线路覆盖了中亚、西亚、欧洲等104个国际货运站点,形成海铁联运、铁空联运、铁公水联运等国际多式联运模式。

  持续提升的软硬件基础设施,不仅令连云港的区位优势得到更好发挥,也令连云港迎来新的发展使命。2011年,继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将连云港置于突出位置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也在连云港落地。

  近年来,沿着新亚欧大陆桥国内段,连云港先后与西安、郑州、银川、乌鲁木齐、霍尔果斯等中西部地区结缘,在物流、产业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如今,中西部地区300多家商务办事机构落地连云港,长三角一批重大项目扎根示范区,新医药、海洋经济、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连云港对中西部的产业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对方供图)

  不单是聚焦经贸往来,新亚欧大陆桥也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0年,连云港中欧班列载着26万件防疫物资毅然出发,缓解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连续多年在港城举行,推进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国际执法合作。2021年,在上合组织成立20周之际,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在连云港举办,“上合国际朋友圈”齐聚连云港,探讨将连云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新定位正在为连云港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前十个月,连云港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30.1亿美元,同比增长13.8%。

  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表示,下一步,连云港将围绕“争当‘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者、探路者”目标,持续加快构建东西双向开放大格局,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物流、人流和产业集聚,构建“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打造东西双向、海陆转换的现代枢纽,以实干在新时代创造更多传奇。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