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善作善成逐梦行 凝心聚力再攀峰 ——记安徽省劳动模范王冬梅

2022年11月15日 13:42:34 来源: 安徽日报

  11月8日上午,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冬梅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这是她继获得合肥市劳动模范称号后又一次获得殊荣。

  作为合肥卷烟厂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王冬梅团结带领企业干部职工,立足“三新一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跟制造强国、数字经济步伐,谋划确立“质量强厂”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创新活力”两大标签,奋力建设行业精智典范工厂。近年来,合肥卷烟厂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和税利等关键指标稳健增长、连创新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以身作则当头雁

  头雁振翅,群雁高飞。“领头雁”是带领企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领军人、主心骨,企业能否在关键时期打赢攻坚战,关键在干部、在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一名大学时代入党、党龄比工龄长的“老党员”,自2019年回到合肥卷烟厂担任党委书记后,她严格按照“四有”标准要求自己,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实施党委“领航”、条线“领军”、支部“领头”、党员“领跑”的“四领”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形成企业“合越”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团队化作战、协同化落实。

  身边的榜样是最有力的说服,率先垂范是最好的引领。聚焦企业工作重点、难点、痛点,她和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牵头企业高质量发展8大重点攻坚课题,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破支部、部门壁垒,组建以党员为主的质量提升、智能制造、创新创效等多支“条线”队伍,开展专项攻关,在重点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上有引领,下必赴焉。在她的带领下,合肥卷烟厂系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围绕“一支部一特色”打造,形成“4S党建”等一批特色支部党建品牌,实施“主题党日+安全、+质量、+创新”等特色动作,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在合肥市直机关工委评选中,合烟获评1个“示范党支部”、4个“过硬党支部”、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有声有色,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各项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政治保障。

  擎旗奋进抓发展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发展之路上,战略规划至关重要。

  实际工作中,王冬梅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扣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发展大势,谋划企业战略规划。上任伊始,她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充分集智、全面谋划,旗帜鲜明提出“质量强厂”发展战略,瞄准行业精智典范卷烟工厂的愿景,精准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充分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她坚持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紧扣企业生产经营重点,提出“激活、赋能、提质”创新驱动三年思路:

  对内,强化顶层设计,完善“1+6”创新制度体系,搭建8大创新平台,累计开展科技、管理等创新项目近300个,首获中质协中国质量成果最高奖,自主举办3届“越己者”创新节,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对外,开门创新,立足区位优势,与安徽大学、科大讯飞、哈工大机器人(合肥)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深度对接,探索产学研合作……

  数字化转型是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是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路径。她紧跟地方科技、智能发展导向,亲自指导并设计形成100%自主产权的“合烟智造155”规划,推进工厂数字化转型。近年来,陆续推动工信部烟草行业CPS项目试点、公司批次管理系统试点、企业智能集控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实现小盒外观智能检测、烟丝在线数字化表征等智能场景在线应用;制丝车间、卷接包车间成为省、市数字化车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受到央媒关注,央视网连续2年通过《拥抱新基建 “AI”上新制造》短视频和《智敬中国》纪录片进行专题报道,收获各方好评。

  立德树人育英才

  “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为合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培养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句她常常挂在嘴边、在不同工作场合反复强调的话,映衬出她致力于培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良苦用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她关心干部职工成长成材,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推行个性化培养方案,持续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人才队伍成长启航、技能传承、价值评估和培养开发“四大”工程,搭建全员改善、全员导师、全员创值积分“三全”平台,校企联合持续举办“高技能人才特训营”,产教融合自主创办“越己管理研究院”,策划实施“海天计划”,极大调动了职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近三年,多名员工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员工价值和企业发展实现共同提升。

  她心怀职工,积极推进建设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和学习赋能共享平台,定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进一步提高员工体检标准,发放防寒冲锋衣,提升餐饮服务水平,优化调整班车线路,加装新能源充电桩……三年来,企业党委累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29件。一件件关乎普通职工“衣食住行”的“小事”,又是针对性很强、含金量很高的“大事”,她总是尽心、尽力做到最好,努力让职工生活更有保障、工作更有激情,把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将共创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每个工作细节中。

  从业27载,历经多个岗位锻炼,她始终初心不改,保持着对烟草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实履职、创新实践,全身心致力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潘卫 盛宏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