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绍兴:数字检察助力“纺都”商户筑牢“安全感”

2022年11月06日 10:31:33 来源: 新华网

  “终于不用再担心被人恶意起诉了。”裴女士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轻纺城市场一家窗帘店的经营户。做了10多年生意的她,此前因为几个小小的花样图案,被要求巨额赔偿。近期,柯桥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数字检察监督平台办结了一批案件,让市场经营户更加安心。

  行走在轻纺城市场,在布料、窗帘、花边等各类纺织产品上,少不了形色各异的花样。有人就打起了花样版权的歪主意。

  一段时间来,许多轻纺城市场经营户反映,有一批人经常在市场寻找他们已登记花样版权的类似产品,小批量购买后,起诉“侵权商家”要求每一个花样赔偿一到两万元。

  绍兴市柯桥区集聚有3.2万余家纺织行业市场经营户,被称为“国际纺都”。一些商户有过类似遭遇。

  办案检察官谢兴峰说,这些“维权者”持有的版权,大都是仿制、抄袭后在异地获取的登记证书,实质不具备原创性。但由于被告商户也都没有证据,打起官司大多败诉。

  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专班负责人赵少岸介绍,发现线索后,通过数字检察平台,检察机关对10年间的近3000起民事诉讼案件进行碰撞比对,一家版权代理公司逐渐浮出水面。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就案件的查办进行讨论。(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经查明,该版权代理公司通过批量登记非原创花样版权,再到市场通过恶意维权、虚假诉讼等方式,非法获利300多万元。

  今年10月,经过检察机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办理,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周某某,最终以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除了刑事打击外,绍兴市、柯桥区两级检察院还依职权,对此前判决的64件民事案件启动了监督程序,部分案件已获得改判。

  赵少岸说,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公、检、法合力对花样版权恶意维权、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系统治理。“通过案件办理,商户们不仅能继续安心经营,版权意识也有所提升,一些重要花样还会上传区块链平台留存证据。”

  据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数据显示,数字检察监督平台已收集涉及执法司法、社会公共领域数据95类1亿余条,2022年以来,已在虚假诉讼、医保诈骗等领域提供110余条办案线索。(记者吴帅帅)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