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合肥市庐阳区:立足商业新版图 加速建设全省消费核心枢纽

2022年11月03日 16:26:28 来源: 人民网

  

    淮河路步行街。祝亮摄

  每座城市的发展,都有自己的符号。

  四牌楼、三孝口、淮河路……正是扎根几代合肥人记忆深处的城市符号。踏着城市符号蝶变的印记,足以窥见一座城市、一个城区的峥嵘岁月。

  1959年8月25日,合肥百货大楼在合肥中市区(现庐阳区)开业,正式拉开了合肥商业市场的繁华序幕。

  光阴流转,合肥消费业态在城市发展中实现广度、深度的拓展,传统百货业向购物中心转变,城市商圈集聚,特色街区兴起,商业业态更加多元。

  庐阳区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消费市场在经济大潮中繁荣滋长,四牌楼商圈如日中天,三孝口商圈光华愈显,淮河路步行街区蝶变升级,其联动形成的老城核心商圈纵横全省消费市场。“两心八圈”城市商业新版图为庐阳打造全省消费核心枢纽按下“加速键”。

  “十三五”期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5亿元,限额以上零售额498.6亿元,稳居全省各县区之首。

  合肥银泰中心。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多层级商圈 构筑庐阳商业版图

  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至四牌楼地铁站下,出口便是银泰中心二期。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备受市民关注,目前建设已接近尾声,计划年底开业。

  此时,距离合肥银泰中心一期营业,刚好过去了一个10年。

  十年间,四牌楼商圈成全省高端消费主战场。

  俯瞰长江中路,百盛、银泰、百大鼓楼、百货大楼等主力旗舰商场自东往西依次铺排,构成了四牌楼庞大的购物网络。“我记得10年前银泰中心开业,是个大冬天,我们从淮南开车过来,在长江中路车都挪不动。现在一年来个三四次,每次都满满当当回家。”家在淮南的梁女士介绍,虽然当地也有大型商场,但远没有在四牌楼“连轴逛”来得过瘾。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四牌楼商圈辐射力持续扩大,高端消费占据全省市场份额高达90%以上。

  十年间,三孝口商圈商文融合、重振繁华。

  曾几何时,“逛街首选三孝口”是合肥市民口耳相传的消费口号。

  作为老合肥地标,三孝口商圈承载着城市的繁华印记。在合肥大建设背景下,三孝口片区也开启了“大变身”。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开通,老报馆从厂房摇身一变成特色街区,城隍庙恢复徽州古建并打造特色美食街,新华书店三孝口店打响“全球首家共享书店”名号成合肥重要文化地标……改造后的三孝口凭借着“商业+文化”融合业态重振昔日繁华。

  十年间,庐阳区多层级商圈布局基本形成。

  商圈的变迁,见证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市经济的日益繁荣。

  如今,在庐阳,老城5平方公里CBD核心区消费活力持续释放,以长江中路为轴,以四牌楼商圈和三孝口商圈为东西节点,形成“一轴两圈”的老城核心商圈空间格局。

  往北去,北部城市商业中心逐步崛起,万科广场、华润万象汇等商场入驻,助力庐阳大型商业综合体实现全域布局,知名品牌一应俱全。

  为加快建设全省消费核心枢纽,庐阳区打造“两心八圈”城市商业新版图,立足“两心”(即老城5平方公里的CBD核心区和北部城市商业中心),加快发展“八圈”(淮河路核心商圈,三孝口商业文化商圈,北一环、四里河、临泉路、北二环、蒙城路、新六中六大轴线消费圈),全面提升商贸辐射影响力。

  淮河路步行街。祝亮摄

  老城更新 让商业街区迎“蝶变”

  一条淮河路,半部庐州史。淮河路步行街不仅是合肥历史文化的缩影,还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浓厚商业氛围。

  纵览合肥地图,不难发现,淮河路主街恰与合肥最重要的东西主干道长江中路并立,东起环城东路,西到人民广场,之间贯通三条主要交叉路口,关键区位赋予其重要的商业地位。

  上世纪90年代,淮河路历经两次改造,各类商业综合体的增加,使其逐步成为集购物、旅游、文化、休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文化商业步行街,2012年,淮河路步行街成功晋级“中国著名商业街”。

  彼时,尽管有“国字号”荣誉加身,行走其中,依然可以感到,街道的基础设施、品位档次等方面和先发地区步行街有着较大的差距。此外,淮河路作为历史沉积下来的街道,遗址以及故居是其一大特点,古教弩台、九狮桥及飞骑桥遗址、李鸿章故居等居于其间,这些鲜明的城市历史文化符号,亟待被擦亮。

  随着2018年庐阳区老城更新战略的铺开、2020年获批“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淮河路步行街迎来了发展新起点。

  “淮河路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是庐阳区打造‘全省消费核心枢纽’的重要举措。”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充分学习借鉴了其它地区成功经验,围绕“主街繁华时尚、后街市井逍遥”的理念,合理规划街区空间,挖潜盘活闲置资源,结合街巷本身特色打造亮点燃点,推动街区在品牌集聚、产业融合等方面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改造后的淮河路步行街实现街区形态更新、业态提升的蝶变。不仅主街及周边后街群落完成升级,撮造山巷、勤劳巷、新四湾菜市、庐寓、中市街等一批改造项目惊艳亮相,街区空间进一步向西延伸,为老市府广场注入了一针活力剂,逍遥津公园也历经近一年重塑焕新回归,实现与步行街有机融合、相互引流。基础设施建设上,明教寺北广场、百盛地下停车场顺利改造,引入街区智慧座椅、路灯等智慧便民服务设施,打造“线上淮河路”数字化街区运管小程序,聚焦游客体验、商户引流、街区管理,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线上平台……桩桩件件,刷新着市民的消费体验。

  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改造提升进入冲刺阶段的淮河路步行街开始试运营。“老合肥”李先生假期第一天就带着全家前来,“在合肥市区,既要历史厚重,又能休闲娱乐,既能感受市井味道,还要有高端消费,那只能来步行街。”据悉,试运营期间,淮河路步行街客流量达226万人次,同比增长24.8%,销售额9.3亿元,同比增长20.7%。

  也正是在这一年,“百亿街区”重磅出炉。淮河路步行街区客流量破8103万人,营业额114.5亿元,成为全省首条百亿街区,以崭新之态立于合肥中心地带,散发着其独特的魅力。

  红星路文艺街区、撮造山巷、北油坊东巷、拱辰市集……一条条老街踏着老城保护更新的鼓点,迎来蝶变升级,成为“网红打卡地”。按照“提升老街区、培育新街区、创建名街区”的总体思路,庐阳区共建设特色商业街18条,其中国家级1条,省级4条,市级5条,商业特色街区星罗棋布簇拥主城繁华。

  老报馆街区。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多元业态 点燃城市消费“新引擎”

  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涌动,消费者需求越发趋于多元化和个性化,如何才能释放消费新潜力?十年来,庐阳区不断推动商贸业态升级和模式创新,让老城商圈成为夜色经济旗舰区、一线品牌集聚区、消费升级前沿体验区。

  作为全市夜间经济热度最高的区域,十年间,庐阳凭借一条淮河路步行街撑起了合肥人夜生活的半边天。

  数据显示,淮河路步行街区近六成以上的消费是通过夜间经济拉动。2021年8103万人的客流量中,夜间经济占比超过65%,银泰中心近50%的销售额在晚6点后实现。可以说,夜经济也撑起了淮河路步行街消费的半边天。

  庐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不定期策划推出各种类型的夜间主题活动,2021年跨年夜,万人放飞气球祈福的壮观场面成为了对提升改造后的步行街人气最好的证明。

  十年间,老报馆街区、润宜家广场和新天地广场等夜间经济示范点陆续完成改造提升,同期发酵升温的,还有首店经济和老字号经济。

  作为商贸领域的稀缺资源,“首店”一直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手段,“十三五”期间,庐阳区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和各级首店50余个,高端奢侈品市场份额全省占比超90%。刘鸿盛、詹记等老字号品牌也乘着市场的东风,收获了越来越多消费常客。目前,该区拥有中华老字号品牌1个,省级老字号品牌14个,区级老字号品牌28个,集聚度居全市首位。

  为推动科技与商贸融合发展,庐阳区打造了“线上淮河路”智慧街区样板、“庐阳欢乐购”新零售平台样板。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庐阳欢乐购”平台,该区组织各大商圈全年不间断开展促销活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各类促消费资金4000万元,带动辖区销售增长近750亿元。此外,庐阳区着力发展多元化电子商务,成功创建省级、市级电商示范园区;吸引集聚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区域总部入驻,推动本地生产制造企业拓展电商发展渠道,促进跨境电商孵化和合肥国际陆港建设联袂,实现庐阳跨境电商发展大跨越。

  线下实体消费娱乐、线上购物、夜间经济、首店经济、老字号经济……多元业态在庐阳层出不穷,消费潜力也伴随着新业态的涌现不断被引爆。

  今年年底,庐阳区将迎来银泰二期、宜家家居两大备受瞩目的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届时,势必在全城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从2012到2022,庐阳区在消费升级中不断增强发展韧性,持续巩固“全省商贸业第一强区”地位,正全面对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豪情迈向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何晓珺)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