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合肥市蜀山区: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

2022年08月30日 14:03:42 来源: 新华网

  大众创业蓬勃发展,万众创新方兴未艾。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聚焦高质量创新创业创造,搭建双创平台和载体,通过举办 “创赢蜀山”创新创业大赛、全球首届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科技项目路演、资本市场专题培训会、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等近百场活动,在辖区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打响“创赢蜀山”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品牌

  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发展升级主方向、唱响创新创业主旋律。蜀山区凭借辖区内高校、高新技术企业众多优势,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全国双创周蜀山分会场“创赢蜀山”创新创业项目征集大赛。截至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为全区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服务。

  “通过举办创新创业项目征集大赛,全面展示创业风采、大力弘扬创业精神、激活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从而积极做好就业扶持民生工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多年来,240个参赛项目、40个获奖项目,数百名创新创业者正是通过“创赢蜀山”走上了创业时代的新舞台,走向了创新发展的新天地。“创赢蜀山”也已成为蜀山区创新创业工作的一项特色品牌,更是展示全区创新创业丰硕成果的一个舞台。

  “从2017年第一场赛事开始,我们逐年对活动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优化与升级,使赛事的辐射范围更广、创新性更强。通过竞赛,蜀山区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该负责人介绍到。

  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

  汇聚双创活力,激扬高质量发展动能。蜀山区依托全国双创周活动平台,先后推出走进科技、创新创业、政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在全国双创周期间,蜀山区先后举办了创新创业知识产权论坛、‘科技金融,融资助企’政银企融资对接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培训会以及‘四送一服’自主创新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政府搭台,为企服务,蜀山区积极宣传创新创业政策、推广创新创业经验、厚植创新创业文化,进一步释放全区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蜀山区不断挖掘企业需求,带动深度服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支持辖区优质孵化平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全区拥有世界之窗创新产业园、中国环境谷、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等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2家,在孵企业(团队)达435家。正是由于孵化平台为在孵企业提供融资帮扶、科技政策解读、申报帮助、房租优惠等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才促使在孵企业快速步入成长期。

  此外,蜀山区通过开展“创客训练营”“创客沙龙”等系列“双创”活动,促进孵化平台间互动交流、资源共享,引导各孵化平台相互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升孵化能力。

  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2021年起,蜀山区启动“全域科创”战略。为激发创新活力,强化顶层设计,专门制定了《蜀山区关于推进“全域科创”建设的实施方案》,确定8大行动、39条具体工作举措。蜀山区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全域科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以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任的“全域科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区科创集团,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创集团”的“全域科创”推进机制。

  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校(院)地合作。蜀山区出台了“科创十条”,成立科创集团,高水平编制环科大、科学岛科创走廊规划,搭建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的对接平台。

  全力扶持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蜀山区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原有“科创贷”基础上,创新推出“战新贷”“战新券”“环谷贷”“科创专利贷”等金融产品,成立了合肥蜀山科里科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进“科大硅谷”蜀山园建设。

  当前,蜀山区正深入实施“全域科创”战略,聚焦环保产业、健康产业、智能产业等领域,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建立了科技经济融合统筹机制、试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构建服务成果转移转化应用保障体系、服务科技人才支撑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创新要素富集、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文化繁荣、创新环境卓越的安徽最具创新力的都市核心区。(李传勇 刘亚萍)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