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全面投用

2022年08月18日 09:54: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8月16日电 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近日全面投用,这是南京江北新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先导区”战略的标志性工程。

  项目施工方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安装负责人介绍,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由3个单体组成,集科研实验、科研办公、会议展示、餐饮等商业配套功能于一体。据悉,中心未来将以全产业链创新为依托,推动全球最新技术研发及应用成果在中国落地,全力推进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致力于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共享式科研新体验。静谧典雅的开放式图书馆中,上千册英文学术典籍可供翻阅,还可以24小时连线剑桥大学海量资源;沉浸式会议中心融入英式哥特尖券柳叶窗、网格状天花等元素,全面满足高端学术论坛开展需要。打破按功能设计使用空间的传统模式,打造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开放式实验办公区,覆盖电子、光电子、生物和医药技术等前瞻研发领域。

  其中,共享万级超净间可为生物和基因工程研究创造标准化工作环境。项目应用一体式空气循环系统,布置气体探测器和温湿度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智能控制空气循环更新频率,确保室内处于微负压环境,不仅能有效杜绝有毒有害气体外泄,还能确保空气中尘埃粒子每立方米严格控制在350万粒以下,确保实验室达到万级无菌标准。

  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的建设过程。项目应用近3万平方米高透光中空超白落地玻璃,营造通透明亮的使用环境,兼顾建筑美观与隔热保冷功能;透水混凝土路面与近6000平方米绿化植被交错铺设,不仅能极大提升雨季防洪排涝能力,收集的雨水还将用于草木灌溉和夏季楼体自然降温,可减少约10%的制冷能耗。

  建设过程中,项目全面应用双拼型钢支撑、装配式钢结构、轻质隔墙板等20余项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其中,通过BIM深化设计施工推演,项目团队优化900多个碰撞节点,明确5000多个构件预制尺寸及拼装位置,整体装配率超过65%,不仅减少约90%的建筑垃圾,且制造和拼装精度可达到毫米级。

  同时,项目全力推进“四节一环保”绿色施工。搭建的智慧工地云端平台可实时在线动态监测能耗,根据电力峰谷,错峰安排大功率施工工序;提炼应用大通量基坑降排水智能化管理施工工法实现坑降水循环利用,不仅节约水资源近1万立方米,还杜绝了施工过程中的排水排污隐患。(张蓉)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