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上万座玻璃幕墙建筑探索险情智能预警

2022年08月10日 09:18: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记者郑钧天)无人机自动巡查,AI智能识别建筑玻璃幕墙隐患,发现险情自动联动应急管理平台完成险情报警……记者了解到,上海市“一网统管”平台通过隐患发现、精准推送、及时排险等安全治理手段,让1万多座玻璃幕墙建筑实现了“数智化”监管,进而保障市民“头顶上的安全”。

  近日,上海市住建委举行了一场“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应急演练”。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无人机在自动巡航途中,巡查到一幢楼宇的10层上下有一块幕墙玻璃爆裂。无人机通过AI技术自动识别出该墙体存在高坠安全隐患,立刻通过“一网统管”平台自动报警;信息管理中心接到报警讯号后立即与巡查小组进行现场联系,要求现场立即核实,在确认无误后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将险情信息自动发送至各应急处置保障单位,属地网格员、幕墙技术专家、大楼物业幕墙专管员等多方联动,前往进行处置。

  无人机自动巡查发现安全隐患。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抢险车到达后,抢险队员通过所戴AR智能安全帽接收到隐患点定位标识信息,利用智能眼镜屏可迅速找到隐患位置。同时,专家也可以通过“一网统管”平台提供远程技术支持,并从平台中调出该隐患的幕墙节点大样图,通过后台发送至抢险队员所戴AR智能安全帽的眼镜屏里,对拆除和安装的要点和流程进行交底,从而迅速制定抢险方案。

  最后,抢险队使用专业吊具到达隐患点,进行现场测量尺寸配置、隐患玻璃拆除、隐患玻璃封堵、清理好抢险现场等步骤,成功完成了应急抢险任务。

  事实上,这套演练流程早已在实战中多次应用。7月25日10:01,无人机在巡查中发现浦东新区一座大楼玻璃破损;10:02,确认需整改后,“一网统管”系统开具整改单并派单。

  现场应急处置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该栋建筑存在高坠隐患,我们要求48小时内采取应急避险措施,因此在流程中串联了应急处置和隐患整改两个环节。各方人员在接到处置任务后,对现场采取围封、警示等措施。”

  “一网统管”系统显示,应急处置于16:07完成,抢险人员将照片上传至系统,以对现场作业的场景规范性和有效性进行确认。破损玻璃在被拆除并进行封堵后,新定制的钢化玻璃于7月30日完成更换。整改报告经上传系统,8月1日获审批通过,显示结案,完成闭环流程。

  上海市住建委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陈江说,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加速了玻璃幕墙数字化转型,通过算法推送、智能识别等数字化技术完成隐患排查,相比依靠人力的传统排查方式,隐患发现效率大大提升。

  上海是世界上拥有玻璃幕墙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1万余座既有幕墙建筑已拥有包括地理位置、大楼年龄、幕墙结构、维保记录等“一楼一档”大数据,并已通过线上自查、综合状况、信息完整度、检查整改、定期检查五个角度,对楼宇的安全度进行了综合评定。相关部门可通过“一网统管”平台在线实时监控,及时做好定期报告、检查整改工作。

   玻璃幕墙安全监管系统。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利用无人机技术智能巡查、自动派单的智慧治理模式,充分体现了从人防到技防,再到智防的安全治理效能飞越。”上海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陆锦标认为,通过“一网统管”平台,智能物联终端进行数据汇聚、交换、共享,实现了幕墙管理和应急指挥系统之间的联动配合。

  据上海市住建委数据,目前上海“幕墙平台”可查到的巡查记录6万余栋次,开具整改单495份,均已实现闭环流程。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