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大范围高温 用人单位多措并举保障劳动者健康

2022年08月06日 11:01: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8月5日电(记者许舜达、屈凌燕、林光耀)4日上午9时,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庆春东路,户外实时气温达到36摄氏度,环卫工人赵自梅身着薄款工作服,驾驶电动保洁三轮车进行精细化清扫作业。

    高温天气下,为减轻环卫工人负担,当地环卫部门提高了机械化作业的强度和次数,除了小中型机扫车,还应用了集洗、扫、吸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车辆。

    “我早上四点半开始清扫,到十点就下班了。”赵自梅说,最近高温天气密集,杭州市城管局调整了作业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

    受访环卫工人工作地点不远处有一家城管驿站,面向社会开放,户外工作者及普通市民均可使用,驿站内备有凉茶、热水、防暑药品等,空调、冰箱、微波炉等电器一应俱全。

    环卫工人肖勇华介绍,他们在轮岗作业期间可以在驿站避暑,部分住得较远的同事还会在出门时带上午饭,上岗前把饭菜放入驿站的冰箱,饭点用微波炉加热着吃。“现在城区里驿站很多,我们无论清扫哪条街道,基本上都能就近找到一家驿站休息。”

  连日来,浙江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多地迎来40摄氏度以上高温,浙江各地用人单位通过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机械化替代人工、调整作业时间等多种手段,保障高温下的劳动者健康。

  浙江省余姚市丈亭镇的浙江银河印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由于正值订单交付高峰期,工人们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站在运转的机器面前,热浪不断袭来。

  “我们现在所在的是染色车间,这些机器运转起来后产生的热量,让我们在冬天都不用穿棉衣,何况现在是高温天气,车间里很热。但机器离不开人工操作,就算再热,我们也要守在机器边。”今年51岁的孙联根是染色车间的一名操作员,说话间的功夫,他额头上的汗聚成黄豆大小淌了下来。

  热了累了,工人就轮流来到车间里安装的冷风机前休息一会儿,喝一点备好的绿豆汤。孙联根说:“今年夏天公司给工人每周多增加一天休息,增加了排班轮休频率,还给我们发了防暑降温的食品和药品。”

线路运检工作人员正在放飞无人机。(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4日上午11时,在浙江省临海市大田街道水岸头村附近,烈日炎炎,室外地表温度接近50摄氏度。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胡松迪正在操作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开展输电线路的自主精细化巡检。

  胡松迪介绍,长期以来,输电线路巡检工作主要依赖人工巡视方式进行,通过目测、望远镜等手段来发现隐患,巡线工作深受地理环境、天气状况影响,浙江夏季阳光炽烈,线路运检工作人员十分辛苦。

  “有时候任务重,凌晨四五点天光刚亮就要出发,兵分多路,才能完成巡视任务。如今采用无人机智能化巡检方式,节省了爬山路途的时间,高温下工作时间大大缩短,原来半天的工作现在半小时就能完成,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巡检工作强度,而且更精准、高效。”胡松迪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