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湖州德清:同心共富“三联汇” 全面推进统战品牌建设

2022年07月01日 11:25:29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德清县康乾街道党工委坚持聚焦“大统战大团结大联合”思维主题,创新推出“共富地图”“共富讲堂”“共富集市”等项目,在生态治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发挥统战力量,为推进共同富裕探索实践基层统战新路径。

    一、乡贤“三联”,同心带富

    康乾街道党工委依托浙工大莫干山校区、智能生态城等优势资源,壮大新乡贤队伍,探索强强联合模式,凝聚更多“贤”力量,助推共同富裕。

    一是同心联袂壮队伍,打造“共富联盟”。梳理整合乡贤资源,吸纳浙工大教授专家以及民营企业家加入新乡贤队伍,组建乡贤“共富联盟”,共同组建乡贤“共富联盟”,不断壮大新乡贤队伍,并实行跨区域乡贤议事制度,拓展乡贤交流沟通渠道。乡贤“共富联盟”累计开展各类议事会137次,围绕党建品牌创建、村集体经济壮大、城乡风貌提升、党建品牌创建等征集意见21条。

    二是强强联合领项目,绘制“共富地图”。创新乡贤服务组团联创模式,鼓励乡贤之间强强联合,组团式领办村级事务。今年以来,乡贤共领办走读乡村、农技帮扶等品牌项目18个。如联合村新乡贤李军教授认领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项目,定期跟踪指导工程实施。同时,积极拓展外部资源,邀请院士专家与乡贤进行交流研讨,为乡贤发展提供平台。

    三是多方联动筹资金,成立“共富基金”。⼴广泛筹集资⾦资金成⽴成立“共富基⾦基金”,⽤于用于助学兴教、慈善救助、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各项事业。

    二、知汇“三聚”,同心助富

    康乾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知联会、新联会、侨联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专业突出等优势,以专家团队、基地合作、项目帮扶等形式,组织和调动辖区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共同富裕,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汇“知”聚贤,结亲助富。依托知联会、新联会知联会网络凝聚智力,组织会长、副会长、理事及会员,通过村社结亲、项目结亲、基地结亲等形式,广泛开展生态治理、创业帮扶、文化传承等多方面的“同心共富”结亲帮扶活动。截止目前,知联会累计组织开展“三服务”157次,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服务企业(基地)23家。

    二是汇“知”聚能,产业助富。依托知新联会理事单位成立创业孵化基地,由副会长潘吉列牵头组建“创业导师顾问团”,累计扶持创业青年30余人;在各基层站点建立产业联络员制,协商解决基层产业发展问题。今年以来,知联会选派服务专员7人,为23个企业(项目)解决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政策兑现等问题50余个。

    三是汇“知”聚力,公益助富。街道知联会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共富集市”项目,组织10多名热心会员认领集市摊位项目,广泛开展义诊义剪、助老助残、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会长汪达在浙工大招募老师、学生志愿者,为种植基地开展上门服务,为辖区群众送上科普健康等文化服务开展个性化的上门服务和文化服务,有效弥补公共服务短板。

    三、文化“三融”,同心齐富

    康乾街道党工委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契机,创新实施“同心管家”项目,组建“石榴红”志愿服务队,通过民俗、非遗等文化服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精神共富。康乾街道党工委以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和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创新实施“同心管家”项目,通过民俗、非遗等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助力精神共富。

    一是传统节日热起来,风土民俗融进去。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邀请新居民 家庭、少数民族家庭和当地村民一起过节,并招募教师、文化能人等新乡贤作为“同心管家”,现场展示打年糕、画年画、做香囊等德清风俗,为新居民家庭和少数民族家庭送去“德清味”的节庆礼包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邀请新居民家庭、少数民族家庭和当地村民一起过节,并招募教师、文化能人等新乡贤作为“同心管家”,现场展示打年糕、画年画、做香囊等德清风俗,为新居民家庭和少数民族家庭送去“德清味”的节庆礼包。

    二是非遗走亲活起来,民族记忆融进去。结合“双减”,邀请民间艺人作为“同心管家”,在辖区中小学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组织学生制作熊猫等各种象征中华民族特征的瓷艺作品,布依族蜡染布、壮族绣球等民族非遗手工,以及康乾特色非遗舞龙,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程结合“双减”,邀请民间艺人作为“同心管家”,在舞阳教育集团秋山校区开设“石榴红”瓷艺课和民族非遗交流体验课,组织学生制作熊猫等各种象征中华民族特征的瓷艺作品,以及布依族蜡染布、壮族绣球等民族非遗手工,并体验康乾特色非遗舞龙,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知。

    三是科普实践推起来,文化特色融进去。推出“二十四节气”特色科普项目,邀请各村妇联主席作为“同心管家”,带领新居民及少数各民族儿童体验烧立夏饭、串柿子等江南水乡习俗;开展“童眼看德清”活动,组织少数民族新居民学生走进上渚山、科技馆和浙工大莫干山校区,并开展入户访视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德清、融入德清。(梦跃)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