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工行金华分行强化外贸企业服务措施 金融助力稳经济

2022年06月27日 18:58:23 来源: 新华网

  工行金华分行在监管部门指导下,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外贸发展新趋势和外贸企业新诉求,强化外贸企业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直达性。

  做好外贸金融政策的“宣讲师”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较大,外贸企业的避险需求增长较快,运用银行汇率避险工具的意愿上升。工行金华分行积极推进汇率避险业务,做好外贸金融政策的“宣讲师”。该行通过网点宣导、借助当地党报、广电等各大主流媒体宣传和一对一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宣传,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用好金融产品套期保值,采用远期结售汇和期权等方式规避汇率风险,推动外贸进入领域供给侧不断优化。此外,该行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杭州中支、省外汇局在全省开展“汇率避险三年行动提升工程”的相关要求,加大汇率避险“首办户”的推进工作,目前已办理汇率避险“首办户”8户。该行积极推广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政策,已完成全部7家机构的签约,确保避险业务落地。今年以来,工行累计为200多家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近1500笔,金额6.89亿美元,为企业节约成本700万元人民币。

  积极探索服务外贸新业态

  近年来,以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支撑。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也是工行金华分行助力金华当地经济平稳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为了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财务成本,工行金华分行对内外贸一体化企业签发的票据提供更为便利的贴现、质押等融资支持。金华某铝制品公司主营再生铝的产销业务。目前,该公司原料60%进口,40%通过国内采购,在国内采购时使用银票支付。在上门服务中,工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企业实际,向其推荐办理了银行承兑汇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由其合作公司申请贴现。2022年6月成功为其办理首笔金额1000万元贴现业务,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赢得企业的高度认可。

  为了持续完善新业态下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工行金华分行积极推广外贸企业订单融资和预付款融资等新模式,培育外贸服务发展新动能。向外贸企业提供出口订单融资业务,在非信用证结算方式的国际贸易中,该行凭出口商提供的有效贸易订单,以该订单项下的预期应收账款作为第一还款来源,为出口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同时,积极联动境外分行,充分利用近来境外融资渠道为企业筹措低成本资金,为企业办理订单融资业务。截至5月末,该行为17家企业通过订单融资业务引进了超过8亿元人民币的境外资金。(张奕晨)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4195